多空博弈 年末A股纠结难免?
2013-12-09   作者:记者 潘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11月系列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年金新政出台有望为市场“输血”。面对多重利好,9日A股表现冷淡,沪深股指涨跌互现,但幅度都十分微弱。

  这或许是一个象征—在政策面与基本面的多空博弈之中,临近年关的A股或难免震荡、纠结。

  经济指标喜忧参半 基本面面临考验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1月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涨幅为3.0%,较前月略有回落,也略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同期公布的PPI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

  不过,面对利好数据A股并未表现出应有的兴奋。当日沪深股指走势分化,不过涨跌幅度都不足0.1%。

  这或与近期多项经济指标喜忧参半密切相关。11月PMI未能延续此前的连续走升势头,在总指数持平的同时,订单需求、经营预期均连续下降,原材料库存大幅下滑,经济回调迹象开始显现。

  在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下滑的同时,拉动经济的另外两驾“马车”也显得动力不足。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水平维持年内最低水平。今年前10个月外贸总额同比增长7.6%,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8%增长目标“难度很大”……

  难言改善的基本面,折射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艰难转型,也考验着本已处于弱势中的A股。

  兴业全球基金经理陈锦泉表示,由于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无法延续,最近两年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后的转型期。2013年三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态势虽有所回升,但复苏过程仍非常缓慢。反映在A股市场上,传统产业板块将面临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缺乏长周期的投资价值。

  来自海富通基金的观点认为,目前经济整体呈现平稳态势,未来宏观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并存仍是“大概率事件”。在基本面制约下,预计A股市场将维持震荡态势。

  相关政策密集发布 长期利好短痛难免

  恰在11月CPI数据公布前夕,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相关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近6万家企业已积累年金5366.65亿元。其中,去年企业年金新增规模突破1000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伴随上述政策红利的释放,企业年金新增规模有望每年翻番。加上未来职业年金的发展,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机构资金的注入。按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的预测,这一利好有望每年为A股市场提供逾300亿元新增资金。

  事实上,随着年尾的临近,A股市场也迎来了相关政策的密集发布。不过,在长期利好股市健康发展的同时,部分政策也难免给市场带来“阵痛”。

  新一轮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方案公布,意味着IPO重启在即,明年1月将有50家企业完成上市。尽管重新引入市值配售,大批新股登陆仍将给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不小的压力。

  另外,管理层规范借壳上市,有效遏制市场对所谓题材股的跟风炒作。但与此同时,丧失壳资源价值也导致创业板遭遇重创。

  “密集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旨在提升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势必对A股既有的投资文化形成冲击,从而引发结构性的调整。”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在新政“双刃剑”效应的作用下,A股短期或难免纠结。

  风格转换尚难确认 A股后市仍需“精选”

  实际上,纠结A股的不仅仅在于指数的涨跌,也在于市场风格和投资重心。

  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方案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曾被视为今年结构性行情“最大赢家”的创业板指数出现逾8%的罕见暴跌。当周,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高达近12%。

  不过,这似乎并不意味着A股已经实现了从成长股到蓝筹股的风格转换。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大盘蓝筹股虽然具备估值优势,但在经济转型和流动性等两大因素方面缺乏支持。在优先股试点尚未真正落地、长期资金仍在踟蹰不前的背景下,蓝筹股要真正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恐怕仍待时日。

  数据显示,股市新政集中亮相后的首个交易周内,沪深300指数仅实现了0.55%的累计涨幅,并未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陈锦泉表示,在传统经济增长路径无法延续的背景下,能够成功穿越周期的依然是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和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从资金配置的角度来看,资金也更倾向于从收益较少的传统板块流入想象力更大的成长股板块。

  或许,面对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多空博弈,投资者无需纠结于大盘的起落,抑或风格的转换。后市投资的关键,仍在于对符合产业转型方向、业绩匹配估值的优质投资标的的“精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年成长股掘金路线图浮现 关注四大“高产”板块 2013-12-18
· 明年股市望浴火重生 布局三方向 2013-12-18
· 重仓股异动排名战预热 公募换仓避险年末变局 2013-12-18
· 博闻科技股权转让探秘:审计报告或严重不实 2013-12-18
· 新股申购 沪深市值分开计算 2013-1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