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推进价税财和金融双配套改革
2013-12-09   作者: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8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应从供给端发力破解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瓶颈。
  贾康表示,我国固有矛盾决定了在相当长时间内经济领域的主要矛盾是在供给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到了一个转折时期,传统的增长模式动力渐失,需要依靠鼓励创业就业、创新驱动、新型城市化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获得新增长动力。
  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认为,应促进产业优化,并尽快实施新一轮“价、税、财”配套改革,并积极推进金融创新的配套改革。
  在促进产业优化方面,研究院指出,在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应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和通过政策引导促使其渐次向中西部转移,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创新,和以股权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方向,形成合力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步伐。
  对于价、税、财配套改革,研究院指出,应通过营改增改革,消除服务业发展重复征税因素,推动企业发挥潜力做专业化细分;分步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以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呼应“地方税体系”,促进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允许发行以财产税等地方税为支撑的地方债券。
  在金融配套改革方面,研究院建议,进一步降低国家持股比例,提升社会资本持股比例,发展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政策性融资机制创新中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与此同时,进口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改革方向 2013-12-08
· 外媒: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或将全面铺开 2013-12-08
· 金融财政改革应协调推进 2013-12-05
· 金融改革大幕启动 21条路线图完整清晰 2013-12-04
· 收入分配改革要价、税、财联动 2012-03-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