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或将全面铺开
2013-12-08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字号
    外媒称,中国计划在今后三个月内铺开在上海经济特区的金融改革,其中大多数措施将在一年内得到实施。这表明政府正在加速解除对资本帐户控制的步伐。
    据卡塔尔《海湾时报》网站12月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4日发表的声明首次给出了在该特区推进深层改革的时间表,并表示今后这些措施可以复制到全国其他类似的特区中。该声明是央行在12月2日发表专门文件提供了有关在上海自贸区实施金融自由化计划的附加细节之后发表的。
    不过,对照研究这两份声明却并不能得出任何一项改革的具体时间。同样还不清楚的是所谓的“大多数”改革措施中是否包含重大改革,如允许人民币自由交易。
    报道说,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两项声明将指向相比以往更为重要的行动,尤其是在共产党领导人11月开会制订了今后几年全国性改革的大胆议程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在分行网站贴出的一则声明中说:“在试验区的金融改革不是过去时,也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时。”
    报道认为,这些宣布至少暂时增强了投资者认为北京将认真对待自贸区改革的乐观情绪。由于9月份自贸区成立之后并没有出台内容详尽的公告和时间表,市场的预期已经有所降低。事实上国家媒体也一再提醒说改革措施的执行需要时间。
    这导致许多外国银行和其他跨国公司推迟了在自贸区建立分支机构的计划,以便等待更多细节。中国国内投资者的热情也冷却了,他们最近几周一直在持续抛售与自贸区相关的股票——有些股票之前的涨幅曾经高达300%。不过4日的公告发布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公司等股票的上涨幅度达到了10%的涨停限度。
    报道称,由于自贸区在没有妥善的防火墙保护的情况下有可能引发套汇潮并可能打乱跨境资本流动的平衡,许多人曾预料中国会从风险不那么大的其他改革领域入手,例如放宽对服务贸易的管制、发展大宗商品期货和减少官僚主义的繁文缛节等。
    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的中国策略师特蕾西·田(音)称,她对于管理机构承诺执行12个月的时间表感到意外,她认为这个时间表具有“挑战性”。她说:“我们的观察是,每当人民银行官员在讲话或文章中谈起(开放资本帐户的)时候,他们总是把2015—2020年作为全国性铺开的时间目标。”
    套汇是指本国企业利用自贸区的特权设法把资金转移到海外,或是海外企业把资金通过自贸区转至国内。为了消除对于套汇的担心,央行表示将对自贸区内的企业和个人的银行账户作出特殊标记。但是如何定义某个企业或个人在自贸区中的“存在”的规定尚未公布。
    法国农业信贷投资银行在香港的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他不仅对自贸区计划实施改革的步伐之快感到吃惊,也对改革的范围之广感到吃惊。他指出,允许自贸区内企业的中国雇员自由投资海外资产,同时向自贸区内的外国投资者开放中国证券市场,这些计划将成为影响资本流动的重大改革。他说:“如果这些措施在今后头三个月里得到实施的话,那将是令人震惊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