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阐述未来十年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路线图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 强化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
2013-12-08   作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在“北大经济国富论坛”等相关会议上,中国央行、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集中阐述了未来十年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他们表示,中国金融也要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方向 ,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
    日前,在中国银行业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要在鼓励的大方向上加强行业自律。”据他介绍,对于未来10年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方向,央行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方向,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注重市场参与者的权益保护,对各类创新业务及时进行审慎评估,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建立”。
  刘士余表示,首先是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他说,要把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推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必须在运动员的体质训练上下大工夫,即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现阶段四大国有银行国家持股比例还是太高,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还远远没有达到真正的公司治理的境界。
  “另外要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跨境使用。” 刘士余说,随着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在未来金融改革中,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仍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跨境使用会越来越广,也需要进一步推动便利于降低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成本和风险的改革。
  第四方面是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未来中国债券市场将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债券市场容量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同时金融产品创新将引领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尤其是市政债、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产品(如CDS)等。刘士余表示,未来将建立可持续的市场化的城镇化融资机制,必须鼓励以城镇化建设未来收益为支撑发行市政债。大力发展以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为特征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解决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发展结构简单、信息透明的基础性信用衍生产品CDS,有利于完善市场信用风险分担机制,为参与主体提供市场化手段转移和对冲信用风险的管理工具。
  第五方面是,继续完善金融安全网和相关法律体系。中国经济发展对银行体系金融服务的需求是多层次的。中国要完善服务重点不同、竞争性的、多层次的银行体系,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就应积极发展社区银行、小银行。
   最后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刘士余表示,金融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需要一个高效、协调的金融监管体系。现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下,亟须建立并完善对影子银行监测责任明确、由一行三会与财政部门组成的监管协调机制。
    在日前召开的“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相继阐述了未来十年相关领域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对于中国银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银监会的总体考虑是,要根据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改革部署,深入分析银行业改革发展形势,找出改革难点和发展瓶颈,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各项要求,围绕银行业改革发展任务目标,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统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转型发展,推进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银行风险管控体系、银行分类监管制度和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最近,中国保监会研究制定保险业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总体方案。保险作为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和政府为民惠而不费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提升保险业竞争力,推动保险业服务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周延礼指出,监管部门将制订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健康和养老保险的具体方案,通过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构建全方位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大力发展商业健康和养老保险,为城乡居民提供多样化保障服务。
    同时,继续推进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继续落实寿险费率改革政策,积极稳步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统筹考虑交强险改革,加强资金运用风险监管制度建设,完善市场退出和风险处置的制度机制,促进保险业务模式、经营机制、风险管控等创新。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近日在相关论坛上表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有几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一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是中国经济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简政放权,标志性举措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三是大力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满足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四是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以开放促改革。
   祁斌表示,国际上资本市场结构是正金字塔,而中国是倒金字塔,未来应该走向比较正常的正金字塔结构,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券商柜台市场,再往下还有成千上万家的VC、PE或者天使投资等。这是相对比较稳定的结构,在基本统一规则下实现差异化发展,分别服务于国民经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
   祁斌指出,跟发达国家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的金融结构是失衡和落后的,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过去5年中结构失衡加剧。经济下滑之后,非常值得担心的是不良贷款。"中国金融风险太集中,通过资本市场寻找投资机会,目前来看渠道不是特别通畅。央行作为货币政策制定的部门,也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来完善传导机制。"他称。
   “我们发现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改革开放初期比较贫穷,没有资本没有财富,现在终于有钱了,资金却找不到出路,成为很大的风险和危害。”祁斌表示,中国同时存在企业的"堰塞湖"和资金的"堰塞湖",唯一的办法是打通这两个堰塞湖,最重要的手段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金融改革也是在推动和促进经济转型,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他还表示,要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债券市场跟股票市场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监管和准入上要有一定的标准统一。此外,还应该抓紧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继续扩大现有的私募债规模。这个品种现在发展比较平稳,受到市场欢迎。可以进一步扩大私募债发行,扩大场外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融改革大幕启动 21条路线图完整清晰 2013-12-04
· 自贸区金融改革须完善配套制度 2013-12-04
· 央行30条勾画自贸区金融改革图 2013-12-03
· 央行30条勾画自贸区金融改革图 2013-12-03
· IPO重启将考验中国金融改革 2013-1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