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看好明年A股 提示四大主题投资策略
2013-12-07   作者: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高盛12月6日发布2014年中国股票市场展望报告。高盛/高华中国策略分析师孙贤兵表示,2014年A股走势相对乐观,预计沪深300指数将反弹至2880点,较目前指数有17%的上行空间,看好具备盈利和估值支撑,且能够受益于改革的板块,包括耐用消费品、券商和医药等。

  宏观经济乐观 货币政策偏紧

  从宏观面来看,高盛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长7.8%,相较市场预期更为乐观。受益世界经济企稳回升,出口对中国经济的边际贡献率有望由负转正,消费增速将温和好转。消费占比有所提升,投资占比则有所下降,利好股票市场。

  整体经济去杠杆化的过程仍然继续。孙贤兵预计,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为13%,较今年的14%略有下降。货币政策将偏紧,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

  从全球范围来看,孙贤兵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9%,而2014年将修复至3.6%左右,推动力主要来自于美欧日等发达市场。考虑到宏观经济温和向上,通胀压力不大,从全球市场来看,看涨股票市场,看跌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则温和下跌。

  明年A股表现相对乐观

  孙贤兵预计,明年A股大盘表现应好于今年,沪深300指数将反弹至2880点,较目前指数有17%的上行空间。其中10%左右来自于盈利的推动,7%左右来自于估值的温和扩张。预计明年沪深300企业盈利有望增长11%,估值由今年的9.2倍上升至9.9倍,但创业板和中小板业绩可能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

  孙贤兵还认为,明年宏观经济流动性相对略紧,M2增速将回落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温和上升约25个基点。而股票市场流动性相对稳定,预计明年IPO将有2000亿可能融资额,占目前流通市值的1%。从历史来看,IPO重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较小。明年市场的解禁金额约1.4万亿,相比于今年的1.6万亿来说减少了2000亿,情绪面影响较正面。此外,对于QFII和RQFII的政策鼓励,也会带来一定的海外资金增量。

  看好改革受益且盈利估值支撑行业

  对于明年的股市操作,高盛提示了四大主题投资策略。

  第一、外需复苏将给外需导向型行业、全球竞争力强的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未来将逐步降低杠杆的累积增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监管缺失的影子银行业成为高风险领域。

  第三,三中全会明确的几大改革方向,如城乡一体化推进、土地市场改革、社保体系建立、金融市场化等,将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大众消费将成为最受益的领域,高投资及能源消耗则成为最受损的领域。金融市场化改革将使券商和保险受益。

  第四,内生增长行业隐含投资机会。如煤改气供热,将利好天然气公司;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4G牌照的发放将带动设备供应商的业务增长;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将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但对传统行业具有负面影响;国防支出将稳步增长,存在结构性内生增长的投资机会。

  行业配置上,高盛看好具有盈利和估值支撑的、能够受益于改革的板块。基于改革对大众消费的推动,侧重推荐耐用消费品(家电等)和医药板块;在实体投资领域,推荐水泥行业,明年该行业在供给端较弱,需求端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不存在存货上的问题,且对价格比较敏感,整体上看好;金融领域内则看好券商、保险,对银行维持中性看法。孙贤兵认为,券商将直接受益于A股IPO的开闸,以及优先股试点,预计投行业务的明显增长,将为券商在明年带来20-30%的业绩增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威华股份重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赣州稀土借壳生变 2013-12-07
· 隆基股份案尘埃落定 国信证券“无罪释放” 2013-12-07
· 理柏:美国股票基金资金流入创8周最低 2013-12-06
· 证监会:威华股份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 2013-12-06
· 收盘:沪指缩量震荡跌0.44% 权重金融股回调 2013-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