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村改革重点落实好七方面任务
2013-12-07   作者:记者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对于下阶段深化农村改革的工作重点,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表示,一共有七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将重点落实。

  一是坚持完善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核心是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

  二是构建新型的农业经营体系。核心是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培育多元化的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

  三是健全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核心是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健全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

  四是加强农村的金融保险支持。核心是创新农业的抵押担保体系,引导规范农民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完善农业的保险制度。

  五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核心是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六是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核心是节地节水、治理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这方面进行机制创新。

  七是积极推进农业对外开放,核心是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农业也要走出去。

  党的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韩长赋认为,这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是解决今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这个问题的应对之策。

  韩长赋表示,第一,在构建新型农经营体系方面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这也是三中全会《决定》在这一款当中开宗明义写的第一句话。因为我国有超过2.6亿的承包农户,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家庭承包经营仍将是农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基础。

  “从个体上讲,承包农户也不会一成不变,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农户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家庭农场,这也是承包农户的升级版。”韩长赋说。

  第二,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它将和家庭经营一起构成多样化的经营主体。

  第三,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但是同时要注意规范。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重点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能够带动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而不是取代农民,更不是兼并土地。

  韩长赋说:“工商企业流转土地绝不能土地农转非,绝不能土地非农化,更不能变相地搞庄园、别墅、度假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厉以宁绘出国企与农村改革路线图 2013-11-29
· 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农村改革再进发 2013-11-17
· 深化农村改革 重塑乡村价值 2013-10-24
· 贵州湄潭试验区农村改革调查 2012-11-06
· “农村改革实验”莫忘县政改革 2012-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