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美缩减QE预期增强
欧美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2013-12-04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陆续公布的美欧经济数据均较市场预期乐观,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开始缩减QE的预期有所加强。金融市场对此也作出反应,股市出现回调,石油价格上涨,而金银价格暴跌,国债被部分投资者抛售。

  美制造业数据强劲

  美国11月ISM制造业指数高达57.3,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55.2,也高于前值56.4。11月ISM制造业就业分项指数的强劲增长也为本周五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提供了积极支持。这些分项指数中,就业指数由上个月的53.2激增至56.5,新增订单指数激增3点至63.6,制造业生产力指数也由10月的60.8上升至62.8。在该数据所包含的18个行业领域中,有15个行业的活动指数都实现了增长。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公布的制造业数据也创下2013年1月最高,表明美国制造业活动正加速复苏。分数据方面,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呈快速增长趋势。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点评称:美国制造业表现出令人吃惊的韧性。四季度迄今PMI读数平均值延续了三季度均值的趋势。这意味着四季度产出年化增长率将达到2.5%。
  强劲的制造业数据让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开始缩减QE的预期有所加强。

  欧元区多项数据超预期

  欧洲央行11月初刚刚再次降息,并且有传闻,欧央行还有可能实施负利率政策。不过最新的制造业、就业和通胀数据令人满意,一直环绕投资者心头欧元区将陷入通缩的担忧终于可以稍有缓解,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也得以降低。
  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51.6,创2011年6月以来最高,高于预期和初值的51.5,显示制造业复苏进程持续,整体扩张速度仍然温和。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均超预期,其中德国、意大利更是创2年半新高,希腊达到51个月的新纪录。但西班牙出现自7月份来的首次萎缩,核心国法国仍然处于垫底地位,该国还是欧元区除希腊外出口唯一出现下滑的国家。
  除了制造业数据有所改善外,欧盟统计局11月29日公布的欧元区11月CPI小幅上升0.9%,这是自今年6月以来欧元区通胀水平首次呈现上升趋势。同时公布的10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也有所改善,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10月失业率按月意外微降0.1个百分点,至12.1%,为2011年2月以来首降,市场原先预期维持9月12.2%纪录高位。期内,失业总人数降至1929.8万人,按月再度转降6.1万人,创2011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按年增幅明显放缓至61.5万人。
  尽管多项数据均好于预期,但相比其他地区,欧元区的整体状况仍然较弱。通胀水平稍有企稳,主要由于德国CPI上涨,经济学家对该地区的通胀水平预期并不十分乐观,预计未来数个月的通胀水平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而失业率的改善幅度也并不十分明显,12.1%的失业率仍然偏高。

  英国制造业扩张速度两年来最快

  英国虽然是置身于欧元区之外的欧盟国家,但最近的经济复苏势头十分不错。欧盟的一份报告甚至认为,今明两年,该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德国。
  11月,英国制造业扩张速度创下自2011年2月以来最快,Markit/CIPS制造业PMI为58.4,高于预期的56.1,也高于前值56.5,这使得投资者对于英国工业复苏的前景变得更为乐观。报告显示,新增就业创造分指数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快,同时产出和新增订单分指数接近,处于19年以来高点。Markit经济学家Rob Dobson点评称:制造业部门按趋势将超出三季度增长0.9%的水平,今年最后三个月,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0%。

  金股齐跌石油价涨

  由于2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美联储缩减QE的预期增强,加上此次感恩节消费减少,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指创下11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受经济数据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6个基点至2.8%;石油大涨逾1%;黄金暴跌2.3%,盘后交易继续下挫。
  2日,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0.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3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48%。欧洲市场上,泛欧斯托克600指数跌0.33%,收报324.10点;德国DAX指数收盘跌0.04%;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跌0.83%;法国CAC40指数收盘也下跌0.22%。
  2月份交割的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大跌2.3%,收于1221.90美元/盎司。1月份交割的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美元,报收于每桶93.82美元,涨幅为1.19%;1月份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6美元,报收于每桶111.45美元,涨幅为1.60%。布油与WTI轻质原油期货之间的差价为每桶17.63美元。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上涨3.87%,收14.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伯南克发言暗示离缩减QE尚需时日 2013-11-20
· 美联储提前缩减QE几率大增 美元延续反弹 2013-11-01
· 美债僵局利空美元缩减QE为时尚早 2013-10-16
· 美联储主席落定 年内或将缩减QE 2013-10-10
· 美联储科薛拉克塔:应增加而非缩减QE规模 2013-09-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