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美13项反倾销打包诉至WTO
直指美对华调查歧视性错误做法;涉年出口额84亿美元
2013-12-04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经济参考报》记者3日从中国商务部网站获悉,就美国对华油井管等产品采取的13起反倾销措施中的错误做法,中国提出与美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在有关反倾销调查和复审中,存在不当适用目标倾销方法、拒绝给予企业单独税率、不当适用不利事实推定等一系列与世贸规则不符的做法,错误认定中国产品存在倾销,严重夸大中国产品倾销幅度。
  沈丹阳表示,本次争端涉案金额巨大,以13起措施中各项产品反倾销调查终裁前一年的出口美国金额计算,涉及中国企业年出口金额达84亿美元。
  据了解,本案涉案产品共计13项,既有像油井管、铝挤压材、金刚石锯片这样的工业品,也有太阳能电池(板)等新能源产品,还有暖水虾等农产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2008年开始,美商务部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复审中,逐渐频繁采用“目标倾销方法”认定倾销幅度,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已成为当前中国产品输美的重要体制性障碍。
  所谓目标倾销,是指一国出口企业针对进口国的特定购买者、地区或时间段实施的选择性低价倾销行为。作为一种世贸组织规则中的严格例外情况,美国商务部并没有按照WTO规则的要求,严格限制认定条件并做出充分合理的说明。不仅如此,在认定存在目标倾销后,美商务部还运用了WTO所不允许的归零法计算倾销幅度,将所有溢价交易归为零,仅依据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值的部分交易计算倾销幅度。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是,把本来没有倾销的认定为有倾销,把本来仅有小幅倾销的认定为大幅倾销,严重侵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美国的错误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并阐明立场,但美方始终未能解决中方关注。”沈丹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将坚定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维护国内产业合法权益。中方希望,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美方能够改正错误做法,妥善解决中方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13起对华反倾销措施 2013-12-03
· 欧盟对中国进口太阳能板的反倾销税将实施两年 2013-12-03
· 商务部吹风会召开: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反倾销措施 2013-12-03
· 欧盟对华太阳能玻璃征临时反倾销税 2013-11-28
· 美公布对华硅砖反倾销终裁结果 涉案企业税率有所下降 2013-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