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烟机行业迈入“大吸力时代”
专家期待排放“零负荷”
2013-12-03   作者: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吸油烟机新能效标准施行,厨电市场正在走向新格局,在消费驱动和政策倾向的引导下,吸油烟机产品迈向大吸力时代,而专家希望行业能在节能环保上更进一步。
  自10月1日起,油烟机行业开始正式实行能效标准,对油烟机的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做了明确的规定:吸油烟机能效等级参照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常态气味降低度四大指标,划分为5级。同时节能评价值为能效2级,既达到2级的产品被认定为节能产品,达到1级要求的产品最节能。吸油烟机的能效限定值为能效5级,成为市场准入门槛。
  针对这一趋势,老板电器副总裁赵继宏前不久宣布,不再生产小吸力油烟机产品,并表示,老板电器将从“拢吸、强滤、速排、节能”四个方面重新定义大吸力。首先,大吸力油烟机搭载“极速洁净”科技,首创360°螺旋吸烟技术,A++免拆洗技术和双劲芯3.0风机系统,突破了传统意义上以单一风量衡量吸力的标准,在业内首次实现鲸吸效果;其次,老板大吸力油烟机的气味降低度和油脂分离率远优于行业标准,95%以上油烟机产品达到一级能效标准。
  近年来,伴随着市场的复苏、消费水平的升级,以及城镇化的转型,厨电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油烟机市场,表现十分活跃。奥维研究的数据显示,2013年油烟机市场行业零售额预计增长17%,增长速度明显回升,预计2014年油烟机市场会保持快速增长,销售额预计超过280亿。
  而吸油烟机能效标准的实施,更是打开了厨电市场的新格局。奥维研究的数据显示,近两年,大吸力吸油烟机销售额占比从20%到了30%,差不多已经占到整个行业的三分之一。大吸力吸油烟机市场的迅速提升也吸引了更多品牌参与其中,目前有8家企业已经开始在研发大吸力的产品,其中有6家企业可以看到在自身的销售额当中都得到了提升,而老板电器吸油烟机更是占据大吸力市场60%以上的份额。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板油烟机在实现大吸力的同时,也能做到节能环保,这说明大吸力并不等于高能耗,大吸力技术成为节能环保技术的新标杆,将引领油烟机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
  张东立表示,随着大吸力等一批先进技术的出现,吸油烟机行业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厨房甚至室内空气洁净的问题。不过,他希望吸油烟机行业能在节能环保上更多地进行技术创新,最终实现室内室外排放的“零污染”和“零负荷”。而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也认为,“消费者需要的本不是你的吸油烟机,而是烹饪油烟的有效去除和厨房环境的持续洁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老板巩固高端油烟机市场地位 2013-11-05
· 老板电器引领油烟机大吸力市场 2013-09-17
· 油烟机市场竞争白热化 2013-07-30
· 老板大吸力油烟机解决油烟困扰 2013-07-23
· 帅康问鼎吸油烟机最大吸力 2011-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