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全球性贸易协议前途未卜
日内瓦谈判失败阴影犹存 巴厘岛会议能否消除分歧
2013-12-03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廖冰清 袁莹/北京 巴厘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将于3日至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以期就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达成一项新协议。世贸组织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上周宣告失败,为此次会议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等人认为尚有成功希望,但会议结果仍然充满变数。分析人士称,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对世贸组织以及多哈回合谈判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此次巴厘岛会议将重点讨论贸易便利化、农业和发展问题这三个主要议题。此前,为敲定最终协议文本,世贸组织成员在日内瓦进行了数周紧锣密鼓的先期技术谈判,但阿泽维多11月26日宣布谈判未能成功消弭分歧达成共识,因此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在巴厘岛会议期间做最后一搏。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接近世贸组织谈判的一家研究机构——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获悉,巴厘岛会议将讨论的协议草案副本包括一项长达31页的贸易便利化协议草案和一系列农业问题及发展问题的决议草案。目前各国在后两个领域已基本达成一致,但在贸易便利化领域仍有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
  据悉,贸易便利化是协议三支柱中最主要的一部分,这部分草案包括三方面内容:海关合作、关于规则的条款、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海关合作的文本已于上月完成,涉及对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的条款已经基本达成一致,而在简化通关程序、加快全球贸易等问题上,各成员国仍在试图就部分条款达成一致。例如货物过境自由,特别是需要通过“固定基础设施”运输的货物,以及是否取消报关行。
  此外,农业草案的提案体现了两派的观点,一是要求发达国家农业补贴等贸易政策改革的20国集团,二是呼吁公共储备上给予发展中国家粮食采购价格更大灵活度的33国集团。这项谈判最初已经得以解决,但就在上周有报道称,33国提案的主要支持国印度,正在考虑撤出原本支持的方案。
  据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专家分析,由于日内瓦谈判陷入僵局,文件将以当前形式递交到参加巴厘岛会议的各部长手中。文件内容已经确定,但未能达成一致。贸易观察家推测,这可能使部长级会议以谈判为主,也可能使本次会议结束后,各国部长要求日内瓦代表回到谈判桌前完成巴厘一揽子协议。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WTO成员国在过去几周曾表示不看好巴厘岛会议,而另外一些成员国则表示为期四天的会议一定会达成一揽子协议。过去几天发布的政治声明普遍传达了紧迫感,超过100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员于周五联合发布声明,表示他们将做出“任何必要的努力”力求在巴厘岛达成协议。
  有分析人士指出,巴厘岛会议若能达成这项一揽子协议,其将成为世贸组织成立18年来首份全球性贸易协议,为当前正在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总部在巴黎的国际商会预测,这项协议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9600亿美元规模,创造21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800万个是在发展中国家。
  法新社指出,由于近年来世贸组织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一再遭遇失败,区域性和双边贸易协定谈判陆续开展并逐渐处于优势地位。观察家称,如果此次巴厘岛会议失败,世贸组织作为世界贸易规则监管者的这一角色将被削弱。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研究员陆燕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区域合作发展势头日益强烈的背景下,此次巴厘岛会议对于多边贸易体系是至关重要的。上一轮会议之前,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就不断透风说不是促成多哈回合结束的会议。但是这次不同的是,各方对结果达成的期望度在上升。如果这次巴厘岛会议能够达成协定,各成员国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还会有所加强,反之,大家就会完全丧失信心。
  陆燕表示,从各方参与的情况来看,美欧现在带头推进TPP、TTIP等一系列区域性的和双边的合作,对多边的贸易协定推进意愿不强烈,多边贸易方面更看重比如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服务贸易协定谈判等诸边谈判,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是很棘手的事。相比而言,中国的参与率在上升。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谈判还没有结束,还不好判断结果,但是综合各方消息来看,各方都很积极也还在努力,还是有希望达成巴厘岛协定的。
  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表示,我们需要巴厘岛会议获得成功,以避免世贸组织谈判功能进一步弱化。阿泽维多也警告称,巴厘岛会议如果失败,将对全球多边贸易机制产生严重影响。他表示,目前尚存的障碍已不多,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就不难解决,各方应切实付出努力,争取利用巴厘岛会议机会最终消除分歧。
  然而,世贸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洛指出,巴厘岛会议不是一个谈判的场所,指望在此消弭分歧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无论结果如何,巴厘岛会议都不会是完美的。这只是前进中的第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贸易协议谈判恐遭“流产” 2013-11-28
· 国际贸易切忌损人不利己 2013-06-04
· 国台办: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将为台湾业者带来广阔机遇 2013-05-15
· 国际贸易新标准推出 美对华贸易逆差将急剧下降 2013-01-18
· 国际贸易平衡理论为什么错了 2013-0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