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成城市上周周均成交面积下降
地方调控频频收紧 年末翘尾行情难现
2013-12-03   作者:记者 梁倩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不排除房价加速下滑可能性

  2日,中指院发布数据显示,在最新一周内,周均成交面积逾五成城市同比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随着年末各大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贷款难度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三中全会后,多地收紧调控,使得购房人群等待观望的情绪日渐浓重,造成了购房需求量的萎缩。因此,在多方预期影响下,往年年底市场“翘尾”现象恐怕不复存在。
  此外,2014年房地产市场将会保持平稳,但不排除出现由于地方债务处理不当导致资金短缺,进而引起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价格快速下滑的可能性。
  CR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在11月25日到12月1日的一周内,重点监测的41个城市中,逾五成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其中厦门、福州跌幅最大,分别下跌90.82%和58.24%,而蚌埠、徐州涨幅最大,分别上涨237.83%和87.47%。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疯涨的北京也出现下降迹象。从成交面积来看,北京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50.93%。环比方面,伟业我爱我家数据显示,北京上周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4345套,环比前一周的网签量下跌了2.5%,与去年同期的网签量相比下跌了32.3%。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政策预期不明朗,新增供应出现断档,需求犹豫不决是导致近期新房交易量放缓的主要因素。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全国十几个重点城市陆续出台的收紧调控政策,给一二线市场带来了抑制影响。与此同时,三中全会提及的房地产税改革等也使得部分需求转为观望。
  胡景辉认为,年底交易热度将下降。四季度以来因各大银行放贷额度紧张,房贷利率提高,从而给购房人造成贷款难度增加,购房成本抬高等困难,使得部分资金实力有限的刚需人群不得不暂缓或取消购房计划。另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一系列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启动,以及楼市唱空派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使得购房人群等待观望的情绪日渐浓重,造成了购房需求量的萎缩。
  胡景辉指出,由于购房需求不足,购房人群观望心态渐浓,不管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未来一两个月的楼市交易量都将在低迷中度过,往年经常出现的年底翘尾行情,在今年很难出现。
  2014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延续2013年年尾的平稳。国家信息中心2日发布的绿皮书预计,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将保持小幅增长,预计全年房价的涨幅在5%左右。但考虑到2013年的翘尾因素影响,2014年上半年的房价涨幅可能仍会在8%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绿皮书同时指出,不排除出现由于地方债务处理不当导致资金短缺,进而引起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价格快速下滑的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惯性上涨 2013-12-02
· 16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 难敌房价18个月惯性上涨 2013-12-02
· 百城房价环比涨幅进一步收窄 2013-12-02
· 利率市场化抑制房价可四两拨千斤 2013-11-29
· 前3季度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和均价涨幅均超30% 2013-09-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