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利好助推中国PE市场回暖
IPO注册制与国企股权改革联袂进场
2013-12-03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养老等六大行业显现投资机会

  随着国内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股权改革的推进,低迷了一年之余的中国PE市场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业内人士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会后,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养老、消费、环保产业、文化产业、金融服务业等六大行业将进一步显现投资机会。

赵乃育/绘
  转变 低迷之后复归理性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PE市场已超很多发达国家,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PE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新兴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PE行业已从最初的萌芽阶段逐步走向成熟,在经历了2011年的全民PE热潮之后,当前,行业整体上在投资策略和运营管理方面,逐步回归理性,并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在经历高速增长后,2013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各PE机构受到募资渠道持续收紧、IPO暂停、大环境继续疲软等多种困难考验。在募资方面,2013年前三季度PE行业募资总额为131.51亿美元,同比下滑超过50%。投资方面活跃度很低,当前共完成投资844笔,同比下降超过四成。退出方面,受境内IPO持续暂停影响,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IPO退出明显下滑,市场上只有8只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企业实现美国和香港上市并购退出。 
  “从退出方式上看,由于IPO退出收益较高,国内PE行业的投资机构主要以IPO退出为主。但是自2012年底以来IPO暂停,倒逼PE机构开始寻求多元化退出方式。受目前企业兼并重组热潮的影响,并购逐渐成为股权投资机构的主流退出方式,原来只有10%至12%的投资是通过并购退出的,而今年达到了42%。”北京市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第五届轮值主席李爱庆表示。
  目前国内PE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近几年在国民经济收入的比重还不高,仅为0.54%,最低也只有0.23%,远未达到发达经济体的1%、2%的水平。由此可见,我国PE行业发展程度仍不高,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PE资本总量相对较低,但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不可或缺和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在产业升级、助推企业成长等方面发挥了其他资本形态无法替代的作用。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表示,“从原因上看,一方面受整体市场态势的影响,机构基金募集困难,部分机构可用资本量紧张,迫使机构投资者更加谨慎。另一方面,由于IPO开闸时间不明确,投资节奏也随之放缓。”
  经过了前两年的PE高速增长以后,市场上IPO的投资机会很少,在此背景下,PE开始回归投资本质,更多关注早期投资项目,以及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投资。在2010年,PE都愿意投IPO的企业,而今年初创期的投资案例已经达到44%,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比例也由2010年的5%增加到今年的18%。从投资行业分布来看,国内PE主要专注于投资互联网、IT、电信等高科技领域,多年未变,但近几年来,医疗健康和清洁技术等领域逐渐吸引了更多的资本关注。

  利好 两大因素助推市场回暖

  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有两大因素对国内PE市场回暖形成利好。一方面,三中全会后,未来国有企业改革将着重在破除垄断和市场限制方面发力,股权投资基金将有望更多地参与国企改革。另一方面,监管层对A股发审制度改革已形成共识,IPO注册制即将实施,将为国内PE拓宽渠道。同时注册制实施后,虽然企业发行市盈率可能会下降,收益回报也会降低,但是对于善于筛选和培养企业的PE来说,主要通过依靠企业业绩增长而非一二级市场利差来获利,这一政策能让优秀的PE脱颖而出。
  在目前风生水起的并购潮之下,PE的投资机会正在集结。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研究报告称,在PE整体回报下降的情况下,投资机构开始转向房地产基金和并购基金,一方面期望通过房地产基金模式在房地产行业挖掘利润,另一方面受国内并购热潮影响,PE机构积极设立并购基金,希望通过并购投资寻求市场机会。
  另外有数据显示,与企业并购大环境一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十分活跃,前三季度共完成并购交易480起,涉及金额392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2013年,在IPO暂停的背景下,新三板作为PE基金投资新渠道受到了广泛关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新三板企业挂牌总数达到309家,其中北京中关村企业227家。
  “国有企业甚至大型垄断性国有企业都必须进入到股权改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如果直接的股权投融资体制迅速发展,且国有股权在这样一个动态的历史变化当中不断发生变化,中国企业股权的市场将会不仅在二级市场有机遇,一级市场也会更活跃、有更多的投资机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一级市场将有更大作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
  王忠民说,中国证监会对IPO实施注册制,意味着私募股权在一级市场投资某家企业时,就可以预计这个产品、这个市场、这个产业每年的盈利率、成长性。私募股权也可以根据企业自身运营特点做出退出上市的考虑,或者只用看一级市场的成长性和企业自身的好坏,来做长期投资预算。
  有专家指出,三中全会提出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对国有资本注入PE行业提供了政策支持。虽然国有资本投资PE面临国有股转持、资产评估等复杂程序,但对缓解PE募资难的情况无疑是一项利好。
  此外,近年来我国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新三板、新四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等环境不断改善,也为PE机构拓宽了新的退出渠道。

  机遇 六大行业显现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称,六大重点行业将被PE看好:一是城市化进程中有关建筑、建材、机械工程及装备类企业;二是医药、卫生、保健、养老相关企业;三是消费类相关行业,包括零售、皮具、服装和高端消费品;四是与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相关的环保产业;五是文化产业;六是金融和金融服务业。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在目前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受阻的情况下,国有资本要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放大作用,与非公经济组织合作,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资本取长补短,相互推动发展,推动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等其他PE资产类型在我国迅速发展,形成一波新的浪潮。另外,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教育、医疗、环保、安全等领域,极大地拓展了民营PE机构投资空间,为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PE产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条件。
  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雷伟表示,“我们把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农业作为三大投资热点,在金融行业的投资机会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有污水处理、太阳能发电;农业投资包括种业、生物化肥等。”
  全球新兴市场股权投资协会总裁罗伯特表示,“对于中国的私有企业和PE行业来说,都有理由认为未来的形势是很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金融和银行业的放松管制,还有土地改革和取消户口方面的限制,将会提高消费需求,增加中等收入阶层规模,这也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
  据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介绍,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也将对此进行布局。目前来看,各种专项基金不断出现,特别是最近几年,各个地方都在成立文化产业基金。2012年中国VC/PE的总投资额下降了50%至60%左右,但是传媒娱乐行业基本上没有下降。倪正东表示,虽然文创产业整体投资规模平稳发展,但是跟文化创意相关的细分领域投资波动还比较大,比如教育行业。其实,这些跟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产业也值得投资机构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王忠民:后市场化时期PE面临更大投资机会 2013-12-02
· 我国PE管理办法有望年底公布 2013-11-08
· IPO停摆"雪藏"千亿存量PE 开闸迹象显露促募资预期升温 2013-11-07
·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PE备案与否无关企业IPO条件 2013-08-24
· PE机构积极布局并购基金 2013-07-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