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2014,你想怎么放假?
2013-12-02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字号

  明年节假日怎么休?近日,全国假日办发布了假期安排的三套方案,让我们来投票,这也意味着百姓在放假问题上有了一定的“发言权”。那么,新的休假方案,您选了吗?您哪个觉得好?自从黄金周制度实施以来,怎么放假就一直都是众口难调的话题,如何合理的配置资源,让我们的休假休闲更有正能量?让大家都尽量满意?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明年节假日怎么休?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征求民意,调与休您有啥好点子?众口难调的休假如何更好的配置资源?

  日前,全国假日办公布了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三个方案里,明年春节都放7天长假,但国庆假期有放假3天,5天,7天三种方案可供选择,具体来看,第一套方案,国庆节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到3日,逢周末顺延;第二套方案,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5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到5日;第三套方案中,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到7日。记者在北京和上海等地进行了采访。

  北京居民:就春节,国庆,包括五一之类等等长假应该延长几天的假期,这样我认为对工薪阶层这种平时没什么假期的好一些。

  北京居民:我就感觉春节可以多放两天假,因为毕竟一年就回一次家,多给人们一点走亲访友的时间。

  上海市民:比如说可以允许他是前面3天调休,我们是后面3天去调休,那么大家就是有一个灵活度,给大家一个空间。

  为什么会有这份调查问卷?这可能要从今年的中秋和国庆的假期说起,上1,休3,上6,休1,上2,休7,由于中秋节和国庆节挨的较近,近年来,往往采取这种调借周末凑长假的方式,而挪假式休假也引得一些网友纷纷吐槽,光是记住日期安排,就已经晕头转向,上班,休假模式的频繁切换,更是导致自己生物钟错乱,工作不在状态。欣喜的假期难免变成了甜蜜的负担。

  众口难调的休假,真是一个让人纠结的话题。

  霍德明:法定假日应该是三到五年不变 而不是一年一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肯定选C,因为寒假、暑假我习惯了,我想想要选长假的话,肯定是选C。但是根据我以前的经验,长假里面人挤人,人山人海,报的是昆明湖,结果对面是昆池了。所以我现在回过头来想,今天假日办让我们有机会表达我的意见,但如果说是投票,万一别人把我的意见否了,那我怎么办?长假我是喜欢的,但我也尊重别人喜欢短假。

  目前的状况应该是在12月,把明年的假期公布一下。我的想法还是说未来三到五年,这个假期应该是定下来的事,而不是这样子一年一变,或者还征求一下意见。过去这五年,十年里我们看到。长假有长假的不喜欢,短假也有短假吵架的地方,所以原则上假期是不能够依照这种机制来决定的。此外,我现在总算知道了,我的假期是由旅游局下面的一个全国假日办规定的,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觉得我的权利被人家剥夺了。

  张鸿:给我们选择的是调假方案 而不是放假方案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当然也选C,但是你选什么其实没那么重要,国庆节结束了以后,咱们也做了节目,舆论,媒体,大家都不满意。假日办说了,你们都不满意,好,让你们来选。

  这几种其实差别就在国庆是放3天,放5天,还是放7天。我倒有点奇怪,为什么选5天和3天的挺多的,应该大家都希望国庆放7天。现在放到几大网站上的投票,其实没有一个非常严谨、科学的投票机制,所以只是参考。霍老师是经济学家,所以他希望有一个规定的长效的规律,就是我们根据这个规律,大概能算出未来五年到十年,哪一年我要干什么事,哪一天是公共假期。但现在因为12月份才公布,你只能到12月份的时候才能决定,尤其一些企业安排明年的事就会比较麻烦。现在的这个调整其实没有太大的空间,因为上限是规定死的,就是11天公共假期,所以它是调假方案,不是放假方案,11天公共假期怎么放是固定的,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调,组成一个长假,还是组成一个短假,其实就是朝三暮四还是朝四暮三。

  霍德明: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灵活的调整自己的假期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所谓计划这一块,我们计划跟市场的分界也就在这,政府的公务员比如说年假规定就是三天,那也只有三天。但是如果说我这个企业,年假喜欢放15天也无所谓,这就是政府跟市场的区别,或者谈的界限就很清楚了。如果说我这个民营机构也跟政府有很多关系的话,那我也只放三天的假。其实也都是很符合市场的需求,所以咱们如果一年只有11天公共假期的话,公共假期与其规范你我该不该放假,倒不如规范政府的公务员,政府机构它什么时候开门。

  张鸿:政府尽量不要干扰 休假权其实是公民的私权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其实2007年修订的全国年假及纪念日放假办法里面有几种,一类是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就是这11天,然后还有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就是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等等,还有一个是少数民族的习惯,由少数民族的地方政府来决定,它其实是分类的。

  现在如果说由政府来计划,和由市场来决定更多自由度的话,其实它的边界应该在这,就是政府应该严格的按照天数放假,至于企业怎么放假,你自己去决定,个人怎么放假你自己去决定。企业当然就会考虑,我成天和政府打交道,所以我就得按照政府的假期来调整我明年的假期,如果我这个企业根本就很少和政府打交道,那就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假期。所以我觉得这个边界应该是清楚的,就是政府管你政府部门的放假,你尽量不要去干扰,休假权其实是一个私权。

  张鸿:放假不是为了促经济拉内需 而是因老百姓有权利休息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很多人自己安排的时候,这个权利其实不大。他自己想给自己放十天假,这11天如果都交给他来调,他调不了,他没有资格调,人家不让他调,企业老板不让他调,那还不如你来统一给我弄。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这个放假到底是为了什么?放假是为了提高劳动生产力?是为了促进经济?很多人不知道全国假日办是干嘛的,它的全称是什么,它的全称叫全国假日旅游簿记协调会议办公室,它挂在旅游局下面。起码以发展旅游为己任的国家旅游局在制定这个怎么放假的时候,它难免会从抓旅游,促经济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放假到底给劳动生产力带来多大好处,所以回归说放假权、休假权是一个老百姓基本的权利,所以假日办的职能应该是保障这种权利得以贯彻,得以落实。就是我放假不是为了促经济,不是为了拉动内需,是因为我有这个权利我要休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4G来了 资费会涨吗? 2013-12-02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互联网反垄断呼唤权威部门作为 2013-11-28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黄金VS比特币 旧识与新好? 2013-11-28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银行又收费 念的什么经? 2013-11-26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比特币疯涨:你敢投资吗? 2013-11-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