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反垄断年 “有形之手”为“无形之手”护航
2013-11-28   作者:记者 叶健 陆文军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施行第五个年头,也是反垄断法使用最频繁的年份。从1月份发展改革委对6家液晶面板企业开出罚单,到11月高通接受反垄断调查,政府向市场释放强烈的信号:垄断在中国是要付出代价的。对于企业家和创业者来说,更公平的市场环境才是最好的改革红利。

  屡创新高的反垄断罚单

  据统计,2013年以来,有关部门开出的反垄断罚单3次打破记录。先是1月4日,发展改革委针对三星、奇美等6家企业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内地实施价格垄断行为,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达3.53亿元。

  2月22日,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分别被贵州省物价局和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依法处以2.47亿元和2.02亿元的罚款。

  8月中旬,国内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目前我国反垄断史上的最大罚单。

  在这些被罚的企业中,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有跨国公司也有本土公司。这表明,反垄断不是市场保护工具,更不是给企业穿小鞋。反垄断是维护市场公平,是用“有形之手”去除垄断,为“无形之手”发挥作用铺平道路。

  “创纪录”之后,中国的反垄断史还在书写。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奇虎诉腾讯垄断,一时成为舆论热点。26日,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发出声明称,中国发展改革委已对该公司启动反垄断调查。

  在法学界,“反垄断法”被喻为“停在港口的军舰”。现在,这艘军舰已在中国扬帆起航。

  中国反垄断调查将继续深化

  从1978年改革开放算起,经过30年的市场培育,随着一批行业巨头的崛起和进入,2007年反垄断法应运而生,2008年8月开始正式施行。而在发达国家,反垄断法可追溯至1890年的美国《谢尔曼法》。

  市场实践证明,自由竞争会导致行业垄断,而垄断又会反过来遏制竞争,从而降低经济活力。为保证市场的公平,各国都谨慎地进行反垄断审查,不少知名的行业巨头都曾遭遇过反垄断审查。

  2012年6月,欧盟针对微软公司长达10年的反垄断调查作出判决,对微软处以8.6亿欧元的罚款。2008年11月,谷歌与雅虎的搜索交易流产,因为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认为该交易不利于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有损消费者利益。此外,处理器厂商英特尔也曾被欧盟处以过10.6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

  对于中国而言,反垄断力度在逐渐增强,但这只是开始。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士廪认为,由于监管力量有限,一些垄断行为暂时没有被查处。比如保险、汽车、医药等行业,都是垄断的“重灾区”。

  业内人士也表示,同美国等国家相比,我国反垄断部门成立时间较短,人才和人手缺乏,经费也相对紧张,对许多行业存在的垄断问题,也只能挑选相对重大或紧迫的问题优先处理。

  反垄断会刺激更多人创业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认为,今年一系列的反垄断动作都在表明,国家将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在加大打击垄断力度,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作为当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这充分说明,2013年频繁上演的反垄断大戏还会继续加码,更多有垄断行为的企业将会付出高昂代价。

  对于公众来说,反垄断的深入意味着一些价格虚高的商品会被“打回原形”。而对于企业家和创业者来说,这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垄断对于公众利益、消费者权益、公平的市场竞争带来的杀伤性都很巨大,而它最大的杀伤性则来自于对创新的扼杀。美国之所以能不断涌现出新锐企业,与其良好的创业文化密不可分,而对于垄断的强烈抵制也功不可没。

  当政府用有形之手为市场去除垄断后,也为创业培育了更好的土壤。连续15年发布中国富豪榜的胡润告诉记者,创业精神在中国十分普遍,只要提供适合的土壤,各类创业企业自然会应运而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北制药美反垄断败诉判赔9亿 2013-12-03
· 3Q诉讼传递反垄断正能量 2013-11-29
· 互联网反垄断呼唤权威部门作为 2013-11-28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互联网反垄断呼唤权威部门作为 2013-11-28
· 高通公司称遭中国反垄断调查 2013-1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