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奶企宣布12月再度提价 高端奶价率先被波及
2013-11-28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继多家乳企表示下月产品将提价后,光明乳业今天证实,光明乳业旗下大部分牛奶、酸奶也将从12月起陆续涨价。

    宏源证券近日研究报告认为,乳品提价12%预计将抵消原奶价格上涨20%的影响:受奶荒影响,截至11月13日,主产区生鲜乳平均价格已达到3.96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18.9%,城市乳企“三元”原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达50%。高成本压力下,大部分乳企年内大概率提价两次以上,将消除市场对发改委或限制生活必需品牛奶提价的疑虑,乳品公司可以通过提价向下游转移成本压力。在原奶占成本60%的假设下,我们估算企业提价12%将有助于抵消原奶价格上涨20%的影响。

    奶荒问题4Q有望逐步缓解,但实际恢复或要到2015年:本次奶荒问题源于去年养殖成本上升、牛肉价格上涨以及疫病等问题导致奶农杀牛卖肉造成的泌乳牛数量减少(预计减少20%左右);且在3Q高温及新西兰奶粉进口受限等因素下集中反映。我们预计受奶牛成熟周期影响,国内泌乳牛数量完全恢复要到2015年,且目前仅允许从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进口奶牛,未来进口渠道有望扩大,在原奶价格高企下进口奶牛数量也将有所提升。此外,规模化养殖比例提升将带动我国奶牛单产提高,随着奶粉进口价格的企稳回落,我们预计奶荒问题4Q将有所缓解,14年奶价或将温和上涨。

    龙头乳企加强上游奶源布局,具有向下游转移成本能力,继续推荐伊利股份和贝因美:蒙牛认购在香港上市的原生态牧业价值6000万美元股份,此前,伊利认股辉山乳业1%股权、贝因美在黑龙江建设奶源基地。乳企加强上游奶源布局有助于缓解企业原奶供给紧张局面,保障高端奶供给。此外,龙头企业具有通过提价有向下游转移成本的能力,且国家对乳品行业加强监管,并推动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报告继续看好乳品行业龙头:伊利股份(提价和产品结构优化有助于减轻4Q成本上涨压力,管理层行权后和资本市场利益绑定,行业竞争格局改善,费用率下降带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贝因美(行业龙头,国内奶粉中品牌实力强,受益单独二胎政策放开;高端产品爱符合消费升级,销售快速增长提升业绩)。

     国泰君安分析

    无需过虑毛利率波动,维持增持评级:通过上下游调研,我们认为乳品价格提升可以顺利传导至下游,且受益提价及产品结构提升,伊利股份的毛利率维持稳定是大概率事件。维持2013-2014年EPS1.50、1.69元,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4年PE为24.6倍,安全边际较高,维持一年目标价60元,建议继续增持。

    预计2014年原奶价年均涨幅将恢复到3-5%正常区间,供需将大幅好转:2013年原奶成本涨幅约20%,随着散户退出的减少、上游投资的增加,以及进口奶粉限制、疫情、异常天气等意外因素的消失,预计原奶价格将恢复到3-5%的年正常涨幅。2014年2季度起,随着上游养殖产能的释放,预计供需形势将逐步缓和。

    提价可顺利传导至下游:2009年至今,38个日常消费品的零售价格中乳制品的涨幅最低,即便在2013年原奶价大幅上涨20%的背景下,零售牛奶、酸奶也只涨了6%、5%。目前行业竞争格局稳定,消费者也接受了乳品提价,因此我们认为提价可顺利传导至下游。

    伊利7月初提价在8月中旬才完全实施完成,再考虑产品结构提升,预计4季度单季度的毛利率相比三季度会有所上升,2013年毛利率将维持在30%左右:9%的吨价上升即可覆盖原奶成本20%的涨幅。1)伊利在7月初的一轮提价,预计产品综合提价在7%左右;2)产品结构升级显著,预计高端产品收入占比提升至37%,将可带来约2%的吨价提升,因此我们预计四季度起公司毛利率将可逐步恢复,预计2013年全年毛利率在30%左右。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超预期、食品安全

    中投证券分析:

    近日我们调研了贝因美,与董事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今年产能布局上的局限和政策环境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明年都将缓解,公司明年工作的重点是确保产能顺利投放、加大牧场建设、针对今年做的SBU改造提供更多产品SKU去满足,维持强烈推荐。

    黑龙江安达的新产能预计年底竣工,明年年底可以满产,产能从目前的6万吨增长至10万吨。去年公司产量4.6万吨,今年还有增长,现在杭州的产能紧张,已经基本满产,今年为了减少产品间更换对产量的影响,一些品项供应不足,明年的产能会比今年更富裕,公司会增加品种的生产。

    产能有限情况下仍是对最主要的经销商渠道重视最高,新产能释放之后会生产专供电商的产品,增加对电商的重视。目前经销商渠道收入占比在70%-80%,是增长的主要来源,直营KA收入占比在10%以上,其余是直营母婴渠道,母婴渠道在推出专供的超级冠军宝贝OPO配方后收入占比有所提升。电商收入占比仍较小,预计不到1亿元,现在的产能还不够做线下产品的,产能布局上没有安排线上专供产品,做不到线上线下产品区分,过去也就没有把电商作为重点。如果线上线下卖同样的产品会损害线下的利益。产能富裕之后会加大对电商的重视。

    未来费用投放力度还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政策细则变化进行调整,三季度费用上升主要是价格调整时消费者购买量下降以及为抢占竞品份额增加促销所致。三季度是政策影响的过渡期,一方面出厂价整体降了6个多点,经销商和消费者观望价格变化,单次购买量下降,观望期间公司要拉动销售;另一方面三季度外资报道负面新闻,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所以促销力度加大。现在奶粉新政的细则还没出台,渠道观望情绪依然较重,未来费用投放力度还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政策变化进行调整。促销结束后目前渠道库存约50天,由于消费者倾向于购买距离生产日期30-40天的产品,所以渠道不会过度进货,时间久了不好销售。

    爱占比提升明显,公司将继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和爱尔兰KERRY合作的高端原装进口奶粉预计2015年2月面市。爱占比预计在20%-30%,冠军宝贝占比约60%-70%,金装占比已经很小。

    预计2013年贝因美的市场份额在1-3名,现在前三的差距较小,规模上相比外资已经领先了,未来要提高营销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加大对奶源的控制,自建牧场明年春季进牛。今年政策上变化对奶源提出新的要求,未来干法工艺不允许新增或者扩产,要求新建产能采用湿法工艺,目前公司收入占比80%的产品是采用湿法生产,而且明年达产的黑龙江基地也是采用湿法工艺,所以如果采用国内鲜奶加工就要控制奶源。公司自己的牧场明年春天可以进奶牛,大约进2400头奶牛。另外公司也在安达地区和上游加大合作。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13-14年EPS1.20/1.45元,维持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导致费用率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东牛奶价格强势上涨 涨幅首破1%
2013-11-24
· 世界最高奶价也伤农 2012-10-25
· 成本连年上涨 奶价卖不上水价 2012-09-24
· 2011年9月以来塑袋装纯牛奶价格微幅上涨 2012-03-03
· 我国北方10省区原料奶价格首次出现下降 2008-06-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