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平稳增长但短期风险积聚
2013-11-27   作者:赵晓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好于预期。需求总体保持平稳,但工业产出较上月回升,这主要是上一轮高速投资进入产能释放高峰期,产出被动增加,也反映出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在经济平稳的同时,CPI也在相对高位企稳;而受到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的影响,PPI同比降幅再次扩大。虽然当前经济保持平稳,但可持续性十分堪忧,尤其是结构失衡严重加剧了经济金融风险。同时,地方增长面临重压,经济下行风险较大。虽然当前到了改革的关头,但是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样重要。要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长,目前最为重要的是货币政策应更灵活,一方面要让人民币适度贬值;另一方面要保持市场资金价格的稳定。

  短期增长保持稳定 未来动能明显不足

  10月份的经济增长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当前经济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三季度,中央为确保经济增长的“上下限”,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进行一系列的微调措施,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济增长逐步企稳,10月延续这种趋势。不过,中央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提高,并没有一味地为了保增长而不断加杠杆,这从投资增速的持续放缓就可得到体现。虽然消费的内生增长动能有所改善,但在中央反腐和控制“三公消费”的影响下,政府消费下降明显,而居民消费受制于收入增长缓慢,难以弥补政府消费的下行,年内保持平稳。出口增长在发达国家需求好转的带动下由负转正,但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比较脆弱,新兴市场国家则难以摆脱美国退出QE的阴影,因此出口复苏的势头不容乐观。总的来看,四季度经济仍有回调压力。

  投资增速持续放缓 未来可能加速回落

  10月当月,投资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这也显示出三季度经济的企稳回升,使得中央进一步扩大投资的意愿有所下降。
  从后期来看,三季度经济恢复至合理区域使中央继续“稳增长”的动力降低,近几个月中央投资持续放缓就可以看出,虽然地方投资冲动不断,但在地方债务的重压和资金的束缚下,地方投资也难以大涨,再加上较高的基数效应,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难以继续提升。而就11月份我们对地方发改委明年投资情况的调研来看,地方投资项目资金缺口很大,投资增速可能出现加速回落的态势。

  消费增长总体平稳 内生增长动力改善

  10月,消费的同比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与上月持平,虽然在中央反腐和控制三公消费的影响下,消费的增速较去年明显回落,但当前消费增长已经企稳。
  从消费结构来看,10月,餐饮消费增长较上月有所回升,虽然依然低于整体零售增速,但由于餐饮消费依然是居民服务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因此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逐步减弱后,更多面向大众居民消费的餐饮服务将依然向好。
  总的来看,可选消费品的消费增长在逐步恢复,表明消费的内生增长动力在逐步改善,年内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消费价格高位企稳 工业价格难改通缩

  经济增长平稳的同时,物价也在高位企稳。10月CPI同比增速上升0.1个百分点至3.2%,涨幅创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虽然CPI相对较高,但PPI仍难摆脱通缩。10月PPI同比下降1.5%,降幅较9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停滞,与上月持平。这反映出总需求没有出现强有力的扩张,而行业产能过剩进一步抑制了价格的回升。这与10月中采PMI中生产指数大幅高于新订单指数一致,产能过剩问题将有可能导致未来PPI的改善更为缓慢。

  经济金融风险积聚 货币政策应更灵活

  从10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当前经济开始企稳,但经济结构失衡严重,不仅加大经济下行风险,也导致金融市场风险积聚。
  要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长,目前最为重要的是货币政策应更灵活。首先是人民币应适度贬值,促进出口的增长,以弥补投资的回落。其次是应保持市场资金价格的稳定,以减轻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担。目前,央行去杠杆意图明确,虽然10月资金价格在财政缴款的影响下出现上涨,但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小,导致资金价格高位运行,对投资和信贷增长形成抑制。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取消经济增长率指标 有百利而无一弊 2013-11-22
· 多机构看好三中全会后改革进程 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13-11-14
· 姚景源:今年保持7.5%以上 经济增长已无悬念 2013-11-08
· 惠誉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2013-10-25
· 安倍:将落实经济增长战略 2013-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