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诉腾讯垄断案在最高法开审
判决结果将决定能否破除互联网垄断
2013-11-26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备受关注的“360诉腾讯垄断案”于11月2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业内人士认为,该案件判决结果不但会对360和腾讯两家公司产生深远影响,还将决定能否破除正在形成的互联网垄断。
  2010年,360和腾讯之间爆发3Q大战,在工信部的调停下,3Q大战偃旗息鼓,但两家公司之间的争端却并未平息。腾讯首先在注册地广东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最后360也在广东对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提起反垄断诉讼。
  360认为,腾讯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强迫用户“二选一”的行为,是垄断法中典型限制交易行为,应依法承担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2013年3月28日,广东省高院一审判定,腾讯不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并据此驳回了360的全部诉讼请求。
  360不服广东高院判决结果,随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最高院决定于11月26日在第一法庭对此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360此次的诉讼主张是,请法院判令腾讯停止涉案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要求腾讯赔偿经济损失1.5亿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高院的一审判决认为,腾讯QQ的相关地域市场为全球市场,因为“即时通讯服务的经营者及用户并不局限于中国内地,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和获得时,也无额外运输成本、价格成本或者其他成本”。因此在全球市场中看,腾讯QQ并不具备市场垄断地位。
  上述认定引发了司法界和互联网行业的广泛争议。多位法律界人士指出,《反垄断法》规定经营者在相关市场上份额超过50%的,可以推定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2009年到2011年,腾讯在中国大陆即时通讯产品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一直在90%左右,显然符合《反垄断法》对“垄断”的定义。
  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德良教授表示,广东高院以全球市场来界定地域市场的标准并不科学。用全球市场来衡量软件产品的相关市场意义不大,比如如何认定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中每一个市场的具体份额,缺乏可行性。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以前的反垄断案件都发生在传统行业中,本案是首个互联网反垄断案,互联网跟传统的商品和服务有本质不同,因此最高法院在审理中如何认定互联网企业的相关市场,以及如何对本案进行判决,不但会对360和腾讯两家公司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未来审理互联网行业中有关垄断的诉讼案还将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决定能否破除正在形成的互联网垄断。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克枫指出,目前国内互联网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行业集中现象,行业垄断正在形成。腾讯在即时通讯领域,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百度在搜索领域已经获得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并且以自身的优势产品为依托发展成为强大的产业帝国。一些企业为了维护自己的市场支配地位,对后来企业人为设置不合理的限制,阻碍其他中小企业进入相关市场。对此,司法机构应以维护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利益为基本价值取向,禁止企业借助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Q大战硝烟再起 最高法院审理首例互联网反垄断案 2013-11-25
· “3Q诉讼案”重燃:360向最高法院上诉 2013-04-16
· 360诉腾讯败诉 2013-03-29
· [关注]网民:“3Q大战”的背后是创新与模仿之争 2012-04-24
· 360诉腾讯垄断案今日开庭 互联网专家出庭作证 2012-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