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联手五基金拟推“定期宝” 银行淡定应对
2013-11-25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支付宝进军互联网金融“烧”起第三把火—定期宝,将重点争夺短期理财市场。银行淡定回应,称该产品短期内难以撼动银行理财的优势地位。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支付宝正与五家基金公司合作,预推第二期理财产品—定期宝。这一被视为“余额宝二号”的产品,将定位于60天以内的短期理财。自余额宝、“双11”理财产品热销后,定期宝的预热被业内视为支付宝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把火。

  不过,对于支付宝有意点燃的这第三把火,银行对此持“淡定”的态度。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传言“余额宝二代”将对接短期理财基金,重点争夺短期理财市场,因而对在该领域占据优势的银行理财产品冲击有限。

  产品定位60天以内短期理财

  作为基金互联网创新产品,余额宝的推出搅动了互联网金融一池春水。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支付宝用户的资金“大挪移”。截至11月14日,规模已经超越千亿元,这也使得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一举成为国内基金史上首只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产品。

  在此背景下,有媒体报道称,支付宝正与五家基金公司合作,预推第二期理财产品—定期宝。这一被视为“余额宝二号”的产品,将定位于60天以内的短期理财。“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谈判测试阶段。”据消息人士透露,“定期宝”将定位于7天、14天、30天、60天的短期理财项目。与余额宝的灵活不同,该产品在牺牲流动性的同时,将提高产品收益率。

  同时有消息称,定期宝将置于手机平台,操作更便捷,符合当下互联网金融向移动终端转移的潮流。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支付宝宣布对PC端账户转账收费,而移动端用户转账仍然免费。业内人士预计,这或许是为定期宝放在移动端推出做铺垫。

  银行淡定或难现余额宝效应

  "余额宝"的一炮而红在于其超强的流动性,以及基于这种流动性之上的高收益率。但是从目前"定期宝"的设计来看,很难复制余额宝的轰动效应。”本地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一方面,和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这种货币基金T+0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流动性较差。另一方面,与货币基金T+0产品相比,这种短期理财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并不高多少。

  根据银河证券发布的《中国基金业绩评价报告(周报)》显示,上周短期理财基金(A类)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为3.95%,短期理财基金(B类)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为4.25%。

  相比之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优势明显。根据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上周各银行发行的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5%的比比皆是,而银行理财产品与短期理财基金在流动性接近的情况下,在同样以牺牲流动性为代价的前提下,投资者显然会选择收益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上述理财师表示,如果按照目前“定期宝”的定位和设计来看,短期很难撼动银行理财产品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支付宝功能已近似银行 2013-11-21
· 支付宝微信均存安全隐患 2013-11-21
· 59.6%网友更看好支付宝钱包 2013-11-21
· 支付宝VS微信:谁将取代你的钱包? 2013-11-21
· 支付宝、微信支付存在安全隐患 用户损失或难追责 2013-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