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放开液化天然气出口 提高市场份额
2013-11-23   作者:记者 胡晓光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俄罗斯国家杜马22日通过一项法律允许俄液化天然气出口自由化,这项法律将打破多年来液化天然气出口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垄断的局面。

  上述法律自今年12月1日起生效。按照规定,俄罗斯将有两类能源公司获得液化天然气出口权。持有2013年1月1日前颁发的联邦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并被允许建立液化天然气工厂,或将开采出的天然气用于生产天然气的公司。此外,拥有包括黑海和亚速海在内的内海、领海及大陆架矿产资源开采权,并将开采出的天然气或按产品分成协议获得的天然气进行液化,国有资本超过50%的公司。

  根据该法,俄工业贸易部将颁发液化天然气许可证的权力转交给能源部。天然气出口商将向俄能源部提供按俄政府规定的程序出口天然气的信息,此举是为了协调液化天然气出口,避免在俄出口商之间形成竞争。

  俄政府希望,液化天然气出口自由化将有助于提高俄在世界天然气市场的份额,保持天然气价格稳定。

  今年前10个月,俄天然气出口量为1633.53亿立方米,其中远距离出口量同比增长17.7%,为1098.71亿立方米;近距离出口量同比下降16%,为416.63亿立方米。此外,前10个月出口至亚太地区的液化天然气同比略降1.6%,为118.15亿立方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俄罗斯央行行长称不会大幅下调利率 2013-11-21
· 俄罗斯石油出口税将从每吨395.9美元下调至385.7美元 2013-11-18
· 俄罗斯央行8月以来第11次上调卢布交易区间 2013-11-06
· 俄罗斯前10月天然气开采量回升 2013-11-05
· 俄罗斯希望与法国建立贸易促进机制 2013-11-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