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未来面临动荡风险
2013-11-2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澳大利亚决策者能够让该国经济下行势头保持平稳吗?由于通胀压力普遍温和,使得澳大利亚央行能够自2011年年底以来稳步下调利率,而且仍有下调空间。不过,澳大利亚公共部门强劲的财政状况才是乐观的最大理由。澳大利亚国家债务占GDP比例仍低于30%。而且随着赤字减少,未来几年债务占GDP比例也会下降。因此,该国仍有大量财政政策空间来应对可能的经济冲击。

 

    那为什么还要担忧呢?首先,西班牙的例子说明,强劲的公共财政并不能保证经济安全。西班牙银行业在国内巨大房地产泡沫的敞口如此之大,以至于债券市场很快对一旦泡沫破裂政府是否有能力吸收私人部门的损失感到怀疑,进而引发了主权债务危机。我们有理由相信澳大利亚银行业也容易受到本国经济过热的冲击。

 

    澳大利亚房价估值处于非常高的水平。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风险。澳大利亚房价上涨是建立在矿业投资热潮之上的。但这一热潮似乎正在退去。若中国经济硬着陆,对澳大利亚等大宗商品生产国而言将是一场灾难。当然,澳大利亚有西班牙没有的东西,那就是自己的货币。中国驱动的危机毫无疑问会令澳元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最终让该国经济和出口变得有竞争力,进而提振需求。

 

    但澳大利亚高额经常项目赤字使得澳元有可能出现无序贬值。届时,通胀压力将上升,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寻求通过上调利率来抑制通胀,扞卫澳元币值。这反过来将导致本就负债的澳大利亚居民进一步压缩开支。因此,虽然澳大利亚经济目前看上去处于平稳的下滑通道,但也存在决策者无法控制的因素,这些因素可能会让未来几年经济变得极其动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