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料再放松
经济疲弱和通缩风险持续
2013-11-22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由于欧元区通缩风险持续,且经济增长仍然乏力,外界猜测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当下,关键再融资利率已经降至0.25%的历史低点,再次降息的空间有限。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其他措施包括,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要求,将银行准备金存款利率降至负值,以及再次启动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准备金存款或负利率

  据彭博社20日报道,知情人士称,欧洲央行正考虑将准备金存款的利率下调至-0.1%,以刺激银行借贷。由于负存款利率和0.1%的下调幅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欧洲央行理事会的委员们尚未达成一致。
  在本月7日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下调关键再融资利率25个基点至纪录新低0.25%,出乎外界意料。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如果出于提振经济的需要,欧洲央行在技术上已经准备好迎接负利率。
  据路透社报道,有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欧元区各国央行以及银行均已调整了内部系统来应对准备金存款利率降至负值。
  花旗的分析师认为,准备金存款负利率可能加速欧元区银行的去杠杆化过程。这一措施可能恶化信贷危机,增加经济增长阻力,并加剧通缩风险。该措施还可能打击投资者对欧元区金融机构的信心,加剧其业绩不佳的状况。

  通缩压力持续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20日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刚刚放松了货币政策,我不认为马上再次放松政策有什么意义。”
  魏德曼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欧洲央行本月的降息决定并未得到管理委员会所有成员的支持。魏德曼坚持认为,欧洲央行理论上可以将利率降的更低。但问题是,究竟什么样的水平才最有意义。
  据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19日透露,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间确实存在很多争论。有关降息时间的讨论很多,但是对于降息的分析方面分歧不大。
  欧元区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终值同比上升0.7%,为近4年低点,也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降息决定并不是只基于某一个月的通胀水平。普雷特表示,在具有充分数据说明问题时,欧洲央行才决定降息的。欧元区通胀率在一段时期内料将继续维持在低水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认为,如果欧元区的通缩压力进一步增大,欧洲央行应当考虑采取额外措施放松货币政策。
  但普雷特同时警告称,各国政府不要逃避解决欧元区经济问题的责任。货币政策是由官员和政府掌控的,并不是经济增长的来源。
  普雷特说:“我十分清楚采取货币政策行动的局限性。经济和就业增长的最终来源并不是货币政策调控,而是一种竞争的环境,一支具有高度技能的劳动力队伍,以及一个良好的金融体系。”

  讨论QE可能性

  在有关欧洲央行将如何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猜测中,最大胆的措施是启动量化宽松措施(QE),即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普雷特和欧洲央行副主席比托尔·康斯坦西奥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曾提及购买资产计划的可能性。
  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可以帮助降低长期利率,增加资金供给,并刺激经济增长,还可以降低一国货币的汇率,带来出口方面的优势。
  过去几年,尽管英美等国央行均采取了QE,欧洲央行却很少提及这一措施。在德国,这一措施遭遇了最强烈的反对声。不少人认为,这样做会助长通胀风险,还会使欧洲重债国过分受益而忽视了采取必要改革措施来提振经济。目前,欧元区出现的通缩风险降低了助长通胀方面的担忧,但南欧国家的债务问题依然改善缓慢。
  有分析认为,目前似乎可以就这一设想展开讨论,但是考虑到政治和可行性因素,欧洲央行或许很难采取这种措施。然而,如果欧洲央行高层开始讨论这一话题,也意味着巨大的转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公开场合几乎没有提到过采取QE的可能性,仅表示在需要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有一系列的政策工具可以启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洲央行面临定量宽松难题 2013-11-20
· 欧洲央行Nowotny:欧元区通胀率明显低于价格稳定水平 2013-11-19
· 欧洲央行调查显示欧元区长期通胀将下行 2013-11-15
· 欧洲央行降息压力倍增 2013-11-04
· 欧洲央行称欧元升值威胁经济复苏 2013-10-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