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联网剑指楼市结构矛盾
2013-11-22   作者:项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实现信息共享。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指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实现全国联网。这表明,我国住房信息联网开始倒计时。
  这些年,我国房价持续上涨,除城镇化进程加快、资金推动等因素外,住房市场结构性矛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虽然房价持续上涨集中体现了市场供求关系,但在空置住房面积继续增加的同时,住房供不应求则更多反映了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只有加快住房信息全国联网,才能实时掌握住房产权分布状态,为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并最终破除住房市场结构性矛盾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看,我国住房市场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住房产权分布不均,少数人占有更多住房资源。土地是稀缺资源,需要加强综合集约利用。但少数人占有更多住房资源,实际上是对住房资源的浪费使用。从城市全部住房供应看,几乎所有家庭都有住房居住,且存在一定规模空置房,显示市场供给要大于需求。但从局部看,由于少数人占有更多住房资源,很多年轻人无房可住,市场供给则小于需求,导致房价持续上涨。
  二是市场供应存在区域性分布不均,一线城市供求相对偏紧。今年1至10月,我国东部地区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7.4%,分别低于中部地区、西部地区1.7个和5.1个百分点;同期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分别高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1.5个和6.9个百分点。目前看,一线城市住房供应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而二线、三线城市有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风险,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三是供求存在期限错配矛盾,住房需求大规模前移。受家庭收入、财富积累差异等因素影响,不同家庭购房时点存在明显差异。市场均衡要求一定期限内的住房供应,能够基本等于相应期限内不同家庭有效购房需求的总和。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购房年龄大约在四十岁左右,此前主要通过租住满足其居住需求。而我国购房需求以年轻家庭为主,“婚房”需求成为刚性住房需求主体。在这种模式下,家庭购房演化为家族购房,支付能力被过度透支。我国房价长时间保持持续快速上涨态势,引发了住房市场普遍的恐涨心理,导致大规模住房需求前移,加剧了市场供求期限错配矛盾,而反过来又增加房价上涨压力。
  引发上述住房结构性矛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住房信息不透明。由于住房信息无法实现全国联网,国家与地方有关部门也无从知晓全国住房产权的分布状态,无法有效测算地区住房市场供求缺口并引导住房市场开发,更难以在全国普遍征收房产税。由于住房是家庭的重要资产,若能实现全国联网,即使没有官员财产公开,也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到官员家庭的主要财产情况,成为震慑腐败分子的强大武器。
  应该说,加快住房信息全国联网,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不会太大,即使有历史遗留问题,也可以通过有关部门积极作为而得到妥善解决。真正需要的是,要有改革的勇气,突破利益藩篱。从根本上说,信息越公开透明,市场就越公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建部住房信息联网为何静悄悄 2013-07-12
· 住房信息联网数据不完整规则不清 2013-07-09
· 住房信息联网一波三折 逆境突围还须制度先行 2013-07-05
· 推行住房信息联网须痛下决心 2013-07-04
· 住房信息联网不是不能,而是不想 2013-07-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