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抢谁的生意:支付宝功能已近似银行
2013-11-21   作者:赵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即使马云一再声称支付宝不会做银行,但支付宝如今的功能俨然已近似于一个银行了。
    就在上月,支付宝所在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将以11.8亿元收购天弘基金51%的股权,从而拿到对一家国内基金公司的控股权。
    今年6月13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开发针对个人用户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来自天弘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余额宝资金规模已达556.53亿元,今年三季度规模增长近10倍,用户数已突破1300万。
    而借助与支付宝的合作,天弘基金也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增至668.29亿元,其中来自余额宝的资产占比高达83.28%,资产管理规模跃升目前国内72家基金公司的第17位。
    此前,阿里的金融业务已覆盖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担保等,但其模式仍然主要是靠对自身互联网平台资源和用户的开放,通过引入第三方金融公司为用户提供服务,但在收购天弘基金拥有一家基金公司的掌控权后,意义则有较大不同。
    好贷网CEO李明顺对笔者表示,通过收购天弘基金,阿里一下子拥有了一个基金团队,阿里巴巴将直接迈入基金理财领域。
    “银行不改变,就改变银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背后深意是什么?
    一是,“吸储”。对阿里巴巴平台来说,收购货币基金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吸收存款的作用,而这在未来也能与阿里体系的其他业务展开联动。
    其次,在拥有基金牌照后,阿里可在此基础上逐步进行创新,展开未来更多的金融业务模式。
    不过,一名阿里巴巴人士表示,余额宝的“沉淀”基金已交予中信银行托管和监督,阿里巴巴方面不能随便挪用这笔资金。
    目前,阿里巴巴的金融链条已经包括支付、贷款、担保、保险和基金,此外,阿里巴巴对线下商户的支付渠道也在逐步渗透。与百度以流量模式与基金公司合作不同,阿里巴巴的金融模式则显得更为立体。
    阿里巴巴会不会名正言顺地成为一家“银行”?这暂且无人得知,不过从目前的功用性而言,这一名头对阿里巴巴来说也显得不那么匆忙了。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指出,相比基金技术的创新,阿里巴巴打破银行垄断的制度红利,则更为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支付宝VS微信:谁将取代你的钱包?
2013-11-21
· 支付宝再爆盗刷事件 2013-11-19
· 支付宝购物出现纠纷在哪里起诉 2013-11-19
· 支付宝PC端开始实质性收费 2013-11-18
· 支付宝PC端开始实质性收费移动端免费 2013-11-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