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之头观“三海”
2013-11-20   作者:谢成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蜀南竹海美不胜收
  我住江之头,君临江之尾。宜宾之于大海正如此说。
  但宜宾离大海很近——碧波荡漾绿竹海、波澜壮阔古石海、十里香飘美酒海,宜宾以独特的旅游资源诠释海的意蕴。
  遨游绿竹海,享生态之福祉;探秘古石海,叹桑田之变幻;寻芳美酒海,探酿造之奇迹。三海荟萃,方知西南半壁之绝妙,甚感宜山宜水更宜宾。

  碧波荡漾绿竹海

  当五百多个山头、七万余亩的青青翠竹随山峦起伏,如浩瀚烟波迤逦呈现在你眼前时,震撼、惊叹、融入、遨游,这恐怕是每个游人面临蜀南竹海这绿色海洋时唯一的表情。
  峰峰是竹,岭岭皆翠。蜀南竹海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方圆120平方公里,中心景区44平方公里,蜀南竹海生长有竹子58种,是国内最大的“绿竹公园”。
  领略竹海的壮阔无比,或登临绝顶,到高25米形似巨竹的观海楼一览众山苍翠;或乘坐缆车,在空中观万顷碧波如华丽乐章徐徐展开;或乘坐伞翼飞机,“激情飞跃竹海”,无限风光脚底过,让High的感觉充斥身体的每一个毛孔。
  竹海的风光不仅在于登高全览,也在于随行细赏。碧波荡漾的海中海、幽深秀丽的忘忧谷、原始古朴的墨溪、竹荫蔽日的翡翠长廊、佛道合一的仙寓洞、险峻独特的天宝古寨、壮观的七彩飞瀑,道不尽的精彩,看不够的画卷,让你忘掉尘世的喧嚣,尽享满山的鲜活灵气。
  竹海人世世代代流传的饮食习惯演绎成一种独具特色的“全竹宴”,满满的一大桌,全是和竹有关的食品,除了常见的竹笋、竹筒饭之外,还有竹衣、竹荪、竹荪蛋、竹花等多个品种,烹制方法也各不相同,蒸、炒、煮、煲、泡的都有,佐之以竹酒,让人顿生“不食竹宴憾无边”之感。
  蜀南竹海竹根雕更是一绝,利用废弃的竹根,变废为宝,以其特殊的造型,雕刻出寿星、罗汉、仕女、及飞禽走兽,深受游人喜爱。
  清风拂面,翠海生香,感受养生和休闲的宁静致远,生活与自然相得益彰。游在湖边,吃在景中,住在画中。蜀南竹海是天然氧吧,是度假天堂,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波澜壮阔古石海

  在历史的灵光中,像一尾鱼,游动在时间的空隙,探寻幽深的奥秘,这就是游人与兴文石海最贴切的比喻。
  丰富的地质遗迹,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厚的民族文化,跨越2.5亿年的时光,兴文石海头顶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的桂冠,成为喀斯特地貌的典范。
  奇特瑰丽的地表石林、天下第一大漏斗、宏大深远神秘的地下溶洞,堪称兴文石海三绝。犹如满布洪荒远古意象符号的瑰丽画卷,让你爱不释手地翻阅它,探问它。
  异峰竞秀,怪石嶙峋,石海太安石林,漫山遍野矗立着造型奇异的石群:有的像群羊下山,有的像石猴嬉戏,有的像黑熊迈步,更有“金龟戏狗熊”、“七仙女下凡”、“天涯望归人”、“翠屏古塔”、“夫妻石”、“猪八戒背媳妇”,形态各异,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兴文石海的小岩湾天坑被誉为“天下第一大漏斗”,天坑形状之完美、规模之宏大、科研价值都堪称世界第一。天坑由地壳变化塌陷而成,是全景区中最为神奇壮观的主景,形如一口硕大无比的巨型饭锅,镶嵌在陡峭直立的石峰丛中,长径650米,短径480米,深208米,雄奇险峻让人只能忍受着眩晕感,紧紧抓住观景台上的木桩来欣赏它。
  多层洞、洞穿洞、洞托洞,兴文石海不仅是“石的海洋”,也是“洞的故乡”。260余个大小溶洞,构成一个庞大的地下洞穴群体。宏大、神奇、深邃、美丽的天泉洞是百洞之首。曾经在抗战期间作为兵工厂的天泉洞可容纳上千人聚会。洞有天窗,泻玉流光;洞有回音,金声玉应;洞有勾连,层级上四。洞有石林仙姿,石笋石柱石钟乳石瀑石帘石幔石花,或垂吊或挺立,或聚或散,组合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行舟暗河,河水在灯的点缀下倒映石壁景观,似梦似幻,竹竿撑点,满河尽是闪烁繁星和远古童话。
  石海里有僰人悬棺,为苗族聚居地,僰文化和苗文化为兴文石海增添了更加神秘的色彩,每年5月的花山节和10月的槌牛节让你领略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当月光朦胧,当篝火蓬勃,当芦笙悠扬,你一手荡起苗家姑娘递上的酒香,一手牵住苗族老人古朴的往昔,你还愿意走出石海那悠远的时光吗?

  十里香飘醉酒海

  肌腱毕露的臂膀,雀跃闪烁的炉火,妙手神话的勾兑,酒在氤氲朦胧的气息中酿出来了。
  五粮液厂区坐落在宜宾市长江北面,岷江边上,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号称“十里酒城”,是著名的工业旅游典范。行走十里酒城,感受酒的颤动,力与美、沉与浮、强劲与温柔、叱咤与沉吟,粮食以另一种姿态醇浓地出现。
  东起宏门,西筑轩厂;广起雄雕,遍置园林;风格独具的人文雕塑,错落有致的现代建筑,郁郁葱葱的花木园林,十里酒城,八大景区,移步换景,一步一景。
  门高32.6米、宽51米的五粮液东大门被喻为“国内企业第一门”,展现了五粮液人的高远志向和雄伟气魄;占地面积2060平方米的酒文化博览馆景区陈列五粮液功勋人物,再现五粮液风云历史,堪称中国酒文化精粹集成;安乐泉景区讲述黄庭坚与五粮液的传奇故事,追溯五粮液的历史佳话,丰富五粮液的深厚文化;更有酒圣山景区荒山披绿衣,腐朽化神奇,青藤葳蕤,花木扶疏,一派超凡脱俗的园林风光……
  著名作家汪曾祺曾赞道:“十里酒城,无边春色”。人在园中走,仿若画中行。十里酒城,没有轰隆隆的机器声,没有嘈杂的人流,洋溢着一份闲适,一份清幽,一份雅致,一份抒怀。
  风来隔壁千家醉,雨过开瓶十里芳。十里酒城,让你领略中国酒业大王的神韵与风采,让你徜徉芬芳的世界,让你倾听土地的呼唤,让你感触粮食的初衷。

(图文均由宜宾市委宣传部组织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宜宾•城市影像 2013-11-20
· 宜宾赋 2013-11-20
· 宜宾:大江东去写风流 2013-11-20
· 宜宾市赴西安推介旅游 清明小长假旅游收入破2亿 2013-04-12
· 四川宜宾港:欲建成我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2009-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