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飘越三千载
2013-11-20   作者:钟晓晴 刘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茶产业基地
  宜宾是我国茶叶发源地之一,已有三千年的历史,是巴蜀历史上的著名茶区,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著名出口红茶“川红工夫”的故乡和发源地。
  近年来,宜宾大力推进全市现代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茶叶种植区、全国最大的早茶生产区和省内三大产茶区之一。
  宜宾与省内和江、浙同纬度茶区相比,冬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春季回暖早,茶叶常年在2月上旬即可开园生产上市,比省内和江、浙一带主产茶区早15至30天,是四川省茶叶主产区之一,全国最大的早茶生产基地,国家农业部颁布的“全国早茶重点区域”和“长江中上游特色出口绿茶”重点规划区域。
  也正是这一“时间差”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自2008年以来,宜宾市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国宜宾早茶节,“早茶”这一生态特色,已逐步成为茶业发展的优势和资本。随着早茶节的成功举办,宜宾茶业版图得以迅速扩张。“过去在省城市场上,只能看到一两家我们的品牌单打独斗,今年更多的企业挤了进去,且站稳脚跟。”一位茶企负责人欣慰地说。
  2009年中国茶业流通协会授予宜宾市“中国·宜宾早茶之乡”,并获得农业部“宜宾早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2011年被中国国际品牌协会授予“中国最具影响力早茶品牌”荣誉证书。2012年11月“宜宾早茶”、“川红工夫”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受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宜宾市2区8县全部种植有茶叶,种茶乡镇136个,种茶农户约13.5万户,翠屏区邱场乡、高县羊田乡和落润乡、珙县石碑乡、屏山县屏山镇等地已打造出了多个万亩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全市正大力推进以宜宾县、屏山县为主的10万亩中高山有机茶生产基地,以翠屏区为主的海拔600米以下的30万亩特色名优早茶生产基地,以高县、筠连县、珙县、屏山县为主的50万亩优质绿茶及红茶生产基地和以筠连县为主的10万亩小叶苦丁茶生产基地四大茶叶生产基地建设。
  据统计,目前宜宾市级以上茶产业龙头企业达18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年加工能力达3万吨以上,加工能力达到全市茶叶加工量的70%左右,初步形成了宜宾市茶产业龙头企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茶叶企业生产茶叶达1.64万吨,销售收入达15.16多亿元。
  在数量扩张的基础上,宜宾市茶企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延伸产业链条。“我们已取得茶多酚提取相关适用新型专利30项,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茶多酚等精深加工企业。”富正源负责人说;叙府茶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年,发起组建了“川茶集团”;而川红集团公司也在今年6月建成茶叶精加工厂,成为公司加速发展的新平台、助推器……
  茶业已成为宜宾的特色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从2011年起,市政府每年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区县政府和企业配套5000万元以上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品牌打造、技术创新、标准化生产和连锁经营店建设等,助推茶产业不断占领高端市场。看好宜宾茶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四川省也决定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每年拨出2500万元专项扶持宜宾茶产业发展。

(图文均由宜宾市委宣传部组织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宜宾•城市影像 2013-11-20
· 宜宾赋 2013-11-20
· 宜宾:大江东去写风流 2013-11-20
· 宜宾市赴西安推介旅游 清明小长假旅游收入破2亿 2013-04-12
· “早茶之乡”成为宜宾又一闪亮名片 2009-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