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产证券化"输血"棚户区改造 国开行斩获第一单
2013-11-19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中国货币网公告显示,国家开发银行18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3年第一期开元铁路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金额80亿元。这是今年8月份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后发行的第一单产品。本次发行盘活的信贷资金将用于棚户区改造和国家重点项目。
  央行1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也表示,此次发行债券基础资产池为国家开发银行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放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证券采用招标发行,认购倍数1.1倍,中标利率为5.6%。据悉,本次发行的铁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额度总共为200亿元,分三期发行,首期80亿元由国开行作为发起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行人。
  “这次开元铁路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是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监管层落实三中全会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体现。”四川信托一位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其实,早在今年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ABS)试点。会议明确提出,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这也被视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上述人士认为,国开行此次推出国内首支铁路专项证券化产品,有效盘活了存量铁路信贷资产,拓宽了铁路信贷资产的市场出口,为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
  央行透露,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准备,做好基础资产池组建工作,选择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贷款证券化,并在证券化基础上将有效的信贷资源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特别是用于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等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开行取消四期中长债招标改发短债 2013-11-13
· 国开行陕西分行加大债券承销力度助力民生建设 2013-11-08
· 陕西国开行近60亿元支持矿区棚户区改造 2013-10-18
· 消息称国开行向三省提供贷款用于基建项目 2013-08-15
· 首例债贷组合试点:国开行试水城投“综合融资协调人” 2013-08-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