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改革预示全球经济变化
2013-11-1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领导人周五给了人们一个惊喜,披露了十八届三中全会采纳的大胆金融改革计划的更多细节。

 

    金融改革的时间表和确切性质尚不清楚,但这些改革措施对于全球投资者以及更广泛的世界经济的长期影响不容低估。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周五公布的长达20页的会议总结中,最重要的新闻是提出了改革银行系统的利率结构和开放中国资本账户。

 

    政府将完善当前的利率机制。这表明政府希望最终取消为存款利率设定上限的机制。如果中国要从对储蓄资本投资的依赖转向消费者主导的经济,取消这一机制就是关键所在。中国经济的这种转型将会给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中所用大宗商品的外国生产商造成压力,同时中国日渐增多的中产阶级购买的消费产品生产商将受益。

 

    然而,如果利率一下子放开,争夺存款的激烈竞争将导致迄今一直受到保护的银行利润率受到挤压,一些银行可能失去大批存款客户。因此,为防止银行业危机起见,中国还同时制定了有关存款保险机制的计划。

 

    这个利率自由化的进程意味着外国投资者未来可能获得在中国金融领域投资的机会,其中不只包括外资银行,还有保险商、资产管理机构、经纪商和其他机构,具体取决于这个自由化进程速度——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个渐进过程。一旦银行不得不争夺资金,外国投资者参与竞争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下一步了。

 

    在金融领域引入外国竞争还将辅以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这或许是政府需要实施的最微妙的平衡举措,如此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并让人民币获得梦寐以求的地位,成为可自由兑换的国际化货币。

 

    会议文件明确表示,放开资本账户是肯定要实施的。而一旦实施,全球经济将进入新阶段。人民币将更容易随着市场状况上下浮动,这会改变中国和世界各国进出口公司的利润公式。已经在30年的快速全球化过程中呈指数级增长的全球资金流动还将进一步跃升,为世界资产管理机构和外汇交易商创造机遇,也带来挑战。

 

    除了金融改革以外,会议文件中强调的众多其他改革也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的这一改革蓝图为大范围的全球经济变革提供了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