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2014年世界产出量会慢慢转向亚洲
皮萨里德斯认为全球经济需要一场并非循序渐进的革命,建议中国向高新技术转型
2013-11-17   作者:记者 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明年或更长时间,美国仍然成为经济的领头羊,而它在技术和金融上面还会成为一个领军人物,但是它的这种创新力会下降,世界的产出量会慢慢转向亚洲,中国要向高新技术行业转型。”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爵士对2014年经济形势作出以上预测。他同时表示,如果经济要实现很高的进步和增长,肯定需要一场制度和技术的革命,而不是一场循序渐进的演变。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说,现在解决欧洲问题是要致力于解决欧盟的债务危机。在过去4年里面面临一个主要债务,虽然还没有找到最佳的方法,但是我们已经离解决方案比较近了。北欧和南欧的情况都比较严重。另外就是要建立一个新的体制能促进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我们会把这个归结到一些制度的问题,现在我们还没有一幅比较明晰的蓝图,就是说这个体制的架构应该是怎么样在未来得到建立。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如果要让整个欧元成为强有力的货币,德国在中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未来欧洲如果有比较高的失业率,可能就会带来很大的问题,会导致负增长和社会的动荡。整个南欧地区,如果还是留在欧洲内部,肯定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如果脱欧代价可能会更大。因为当时一些约束条件都被破坏了,所以有很多必要的改革都需要做,但是没有通过改革来重振他们的执政能力。现在我们把欧洲称之为所谓二元化的欧洲。在这些国家里面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到目前为止都是比较正确。相对来说如果南欧也能够像美联储一样做QE的话可能会好一点,但是它们没有这样。它们的政策更多的像北欧或者是像德国一样比较紧,他们对宽松的政策比较担心。如果欧洲要恢复的话,首先欧元要得到支持。现在领导人关心的是各个层面的政策,但是没有整个欧洲层面的协调和政策。
   展望2014年的前景,包括像德国周边的芬兰和波兰都展现出强劲的势头,坚持改革的国家越来越多,上周希腊也出现了极右主义的信息。除非欧洲能够在经济方面做巨大的改革,否则经济明年都不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对于美国经济,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如此说,“美国遇到的问题,财政方面是政治方面的最大障碍,因为政治领袖没有引领人们在一场长期可持续的计划上面解决财政问题。他们在那边等待,让这些问题不断的恶化,就像是让你差不多站到悬崖边了,然后达成一个协议。第二天我们看起来很美好,实际上问题并没有解决。”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美国每次都是拖,拖的很久,这些问题根本是治标不治本,或者是临时打一个强心剂,或者只是关注短期的问题,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就会复发。如果你要做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必须要治本,不仅仅只是治标。我相信对于美国,包括我们说的税务,它可能征税越来越高。包括现在奥巴马对医改方面的需求,大家也都在讨论,很多医改有的时候是不是能够获得很好的落实也不一定。我从很大的程度,也是相信正是因为这些风险,美国货币还会维护现在的情况,包括QE到目前为止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帮助我们至少能够减缓这个衰退的程度,现在大家也已经在关注其他的问题,像医改。但是整个美联储也并没有马上推出宽松货币的政策,大家知道美联储会继续宽松货币的政策,而不是很快的撤出。因为人们非常的关注,如果他们把投到经济体当中的钱收回的话,监管当局引领的市场人气,可能会面临两次触底的恶劣情况。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说,日本的新经济体——安倍经济体看似不错,减少了对美国的依赖。随着美国货币政策越来越宽松,资产价格会有越来越好的表现,欧洲的央行也应扩大这方面的要求,但是它们还没有做。美国的定量货币宽松,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经济的恢复,可能会让它的前景比日本或者是比欧洲要好。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说,印度的增长大概是4%,它的货币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性。同时它也有一些行业,比如说采矿业就会慢慢的下降,并且由于改革,制造业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印度的改革是比较缓慢的,不像中国,印度会有财政预算的问题,也有赤字和通胀的问题。我们对印度是一种喜忧参半的态度。俄罗斯的情况也不是说非常的不一样,如果是依靠产品和石油出口,它的商品价格会有一定的波动,影响到经济。我们也知道俄罗斯的这种行业需要有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刚才说有几个国家都能提供更好的机会去促进人力资本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亚洲像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有进一步的增长,对于2014年都是非常重要的。
  非洲的整体增长是5%,但是在南非和北非地区呈现出不太平衡的增长状况。我们可以看到非洲的一些国家,也承受着相关的压力,比如说中东和北非地区受到政局不稳定的影响。在非洲还需要更强大和夯实的基础设施,才能够追上其他国家的发展。这种产出还会转移到非洲,但是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全球经济的增长,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认为,如果经济要实现很高的进步,肯定需要一场革命,而不是一场循序渐进的演变,包括像数字时代的革命,我们需要更强有力的变化。他说,在未来而言,这种增长在哪里?我们也不太清楚,可能美国的会说由创新推动长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们认为在21世纪有很多新的生产技术,包括在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出现了很多技术方面的推动,数字技术运用到全球各个不同的领域,但是现在我们却没有看到这样一波革命的机会。可能我们说的一些是空中的交通或者是运输,对于空中的交通而言,在过去的50年发展的也很快,喷气式飞机发明以后,我们知道人们飞行的旅程和时间都大大的提升了,但这并不是革命,而是慢慢发展的一种进步。这也是象征并且彰显了我们的高新技术。
  在工业改革方面中国还是任重而道远,中国的增长在过去几十年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农业部门,跟工业发展的调节和平衡还要进一步的提升,因为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进一步的工业化和进一步向高新技术转化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任务。对中国来说更加灵活的商业环境很重要。另外就是环保方面,中国有城市化,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由于人口的迁徙和人口特点的变化,也发生着变化。就是怎么样能够让城市的发展是可持续性的,怎么在农村人口向城市迁徙的时候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目标在哪里,知道美好的情景在哪里,关键是怎么去做。政府宏观赤字要解决,要用可持续性的方法来管理财政。另外面临着业界普遍工资看涨的问题,可以看到这种金融的部门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来更好的去资助一些新技术的发展。”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我们也的确需要做到一些关键的方面,如此才能够让金融部门更好的匹配整体经济的发展。总体而言,短期经济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长期来看,像人口的老龄化就需要我们有很好的养老体制和医疗体制来配合解决日益增长的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