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适时推出股指期权
2013-11-16   作者:马婧妤 郭玉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重要的金融衍生品,我国资本市场期权品种开发步入紧锣密鼓的快速通道。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证监会将根据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及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指导相关各方继续推进规则制定、市场培训,投资者教育、技术系统开发等各项准备工作,待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适时推出股指期权。
    自11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正式启动全市场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以来,各方对股指期权尤为关注。发言人介绍,仿真交易首日有25家会员参与,交易平稳有序,技术系统运转正常;参与仿真交易的法人和自然人账户共190个,全天共成交103355手,市场交易整体平稳理性。
    根据中金所此前发布的相关细则,此次启动的仿真交易合约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合约乘数为每点100元人民币,合约类型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报价单位为点;最小变动价位0.1点;合约月份为当月、下2个月及随后2个季月共5个月份;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的±10%;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为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合约代码为IO。
    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启动仿真交易意义重大,它是推出股指期权交易的准备工作和环节之一,不仅可以为期货公司开展期权业务等积累经验,同时,对于完善股指期权产品开发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考量。
    据悉,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平稳运行3年多,发展股指期权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关键举措,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新闻发言人称,股指期权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作为场内市场的基础产品,互相配合,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场内风险管理体系。启动仿真交易是推出股指期权交易的准备工作之一。证监会将根据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及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指导相关各方继续推进规则制定、市场培训,投资者教育、技术系统开发等各项准备工作,待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适时推出股指期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金所启动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2013-11-11
· 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今日启动 每日涨跌停板幅度为±10% 2013-11-08
· 贺强委员:适时推出股指期权 2013-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