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车的“中式剪彩”:吉利面临新挑战
2013-11-16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商务大臣文森·凯布尔算得上是位见多识广的人物,但他的经验并不包括如何参加一个完全中式的剪彩仪式,尤其是他还不得不和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分享一个工具,当两只大手只能重叠着握住一把小剪刀的时候,凯布尔肯定觉得剪断粗大的红绸,就像是复兴英国制造业一样困难。
  在为英国标志性黑色出租车重新下线的剪彩仪式上,中英双方使用同一把剪刀并非是为了彰显双方的默契,而是仪式主办方并不熟悉中式流程,并没有意识到剪刀和新车之间会有什么风马牛的关系。等想起来的时候,凯布尔的致辞已进入尾声,最后总算在偌大的厂房里找到一把尺寸勉强合适的剪刀。
  当然,凯布尔并不会介意剪彩环节的这个小插曲,毕竟去年底破产清算的出租车制造商在中国买家的主导下重新投入生产,又为英国保住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英国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得以存续并继续发展,一些高技能职位得以保全,伦敦出租车可以继续在英国生产。
  凯布尔强调,尽管目前宏观经济仍然严峻,英国汽车工业仍强势不减,成绩斐然。就在他在考文垂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复产剪彩的前一天,英国捷豹路虎汽车公司宣布,计划投资15亿英镑研发新车型并创造1700个新的就业机会。而在需求方面,8月份英国汽车销售强劲创六年新高。这种供求两旺的行业可是英国经济难得一见的亮点。
  英国汽车行业的繁荣与欧洲大陆邻居的困境形成鲜明对比。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9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汽车8月销量下滑4.9%,今年前8个月汽车销量降幅为5.2%,总销量仅为784万辆。这是该协会自1990年有记录以来前八个月的最低销售数字。
  8月下滑最厉害的就是欧洲那几个最大的汽车市场,比如德国下降了5.5%,法国下降了10.5%,西班牙更是达到18.3%,意大利为6.6%。相比之下英国市场大增10.5%,成为欧洲主要汽车市场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汽车行业的“小阳春”是在外国资方的主导下实现的。近年来,从宾利、劳斯莱斯,到捷豹和路虎,一系列英国汽车品牌近年来都陆续落到外国买家的手中。不过这些买家在接手英国汽车制造商后,都采取本土制造、全球营销的策略,大都只是为处于困境的英国汽车制造商提供资金输血,并使用其全球网络为其服务,而在具体的经营上干预并不多。路虎捷豹集团的一名高层在谈起被印度塔塔集团收购后的变化时,就对资方完全放权的经营方式赞叹不已。
  当然,一个除了给钱外不问管理的东家估计是每位经营者的挚爱,而吉利似乎也表现出了这种用人不疑的潜质。当着中方大老板的面,伦敦出租车公司的英方负责人皮特·乔纳森也大肆赞扬半年多来中方放权的模式。
  或许吉利已经意识到,如果空降管理层来全盘接手陌生的英国市场,可能会遇到像凯布尔剪彩时那样不知从何下手的困境,因此保留原班人马倒是稳妥的选择。不过还有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他们根本就没把伦敦出租车公司盈利与否放在心上,毕竟重新投产以后,伦敦出租车公司的生产规模仅每周50辆,年产2600辆,这与吉利上半年就卖出26万量车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因此吉利更可能是将这种每辆售价高达3万英镑的黑色出租车作为扩展品牌价值的一个活广告。
  制造出全球最有名的英伦出租车这句广告语,对正在努力提升品牌的吉利来说比卖出几千辆车更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吉利启动GX7中国海岸之旅 2013-10-17
· 邓晓军、王吉利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2013-09-18
· 中国吉利:计划今年卖出6万台沃尔沃轿车 2013-03-05
· 吉利资金饥渴半年内募资27亿 2013-02-25
· Cartier(卡地亚)吉利“8”限量版腕表 2012-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