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突破利益藩篱决定改革成败
聚焦三中全会•中国改革再出发系列时评之五
2013-11-15   作者:杜跃进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2020年距现在还有七个年头。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阻力大。矛盾和阻力突出表现在调整利益关系的困难和复杂,既涉及对存量利益“奶酪”的触动,又涉及对增量利益“蛋糕”的切分。其中,能否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将牵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甚至关乎改革的成败。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但由于改革不彻底,很多领域的配套改革未能及时跟上,于是,在利益博弈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一些阻碍市场化继续深入的利益集团。在经济运行中,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行政审批。一些政府部门利用手中的权力,创造出五花八门的审批名目,设租寻租。企业要投资上项目,不得不把大量资源用在获取行政审批的努力上,导致交易成本上升,运行效率下降,腐败孳生蔓延。
  二是行业垄断。一些部门和企业,利用行政权力设置“门坎”或“玻璃天花板”,独享高额垄断利益,阻碍其他社会资本进入。
  三是地方保护。一些地方政府为保护本地企业,画地为牢,人为分割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通。
  利益固化的藩篱危害极大,它分割市场,扭曲价格,抑制竞争,破坏市场公平公正原则,使经济丧失活力,使企业迷失方向。
  由此可见,若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当务之急,就是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由于利益藩篱以权力为后盾,以利益为诉求,因而具有相当的顽固性和抵抗力。因此,必须以高度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来突破阻力,推进改革。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如果说,构成利益藩篱的关键是权力,那么,突破利益藩篱的最好办法,就是约束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集体正以“壮士断腕”的魄力,着手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仅今年以来就分批取消了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显然,这里说的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是相对于行政力量配置资源而言的。谁主谁次界定分明。那么政府怎么“更好发挥作用”呢?答案也很明确:宏观调控,监督管理,提供公共服务。这无疑在对权力的约束上又大大前进了一步。
  利益调整是最深刻的革命,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反对和阻挠,甚至可能遇到“假装改革”或“三心二意的改革”。因此,在这场新的革命中,既要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也要有周密的制度化设计和安排,惟其如此,才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直至抵达胜利的彼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从“三中全会”读懂中国改革的逻辑 2013-11-09
·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 关注中国改革再出发 2013-11-09
· 基辛格:中国改革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 2013-11-01
· 上海自贸区:探索中国改革路线图 2013-09-02
· 迎接三中全会:中国改革正与危机赛跑 2013-08-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