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农地流转破冰尚需政策细化
2013-11-14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对此,不少网民指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些提法是三中全会亮点。有迹象表明,未来土地政策将更加关注百姓利益,有望允许农地自由流转,让农民更多分享土地收益。当然,农村土地流转错综复杂,如何细化执行和引导将备受考验,为此,地方上不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将更加关注农民利益

  网民“黄普磊”说,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三中全会一大亮点。这是农民宅基地、责任田私有化的一个信号,因为只有私有化、可买卖,宅基地和责任田才能称之为财产。中国农民宅基地、责任田将会像市民房产一样,拥有数十年可自由买卖的产权,它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将是巨大的。
  网民“刘杉”认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这一提法,意味着未来将更加关注农民利益,除了建设城乡一体化经济外,更有望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改革,实现同地同权。
  微博用户“周林生体改”说,农民的财产主要是土地,而城市发展免不了要征用农村土地,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就必须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解决农民的市民化待遇问题。同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设用地不能再搞“身份歧视”了。

  农地流转有望破冰

  网民“程啸”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到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是否意味着会改变现行的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局面,允许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一样,可以通过出让的方式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即所谓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
  网民“陈辉”说,都在说集体土地流转,但是谁能够说清楚什么流转、怎么流转、如何保障农民利益、政府角色等很多问题,满眼望去依旧空白,仍需实质突破。
  网民“郑风田”认为,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就应该打破目前的各种障碍,让农民的财产真正为农民带来收益。农民拥有的最大资产是土地,通过确权颁证,应该允许农民进行抵押贷款,进行出租转让。应该逐步缩小征地范围与面积,允许农民带地迈向工业化与城镇化。

  如何细化执行备受考验

  网民“老蒋和小梁”说,关于农村土地入市和自由流转,国家应考虑其地域和经济基础不同等各种因素而制定相关政策,不能一刀切走太快。
  网民“刘杉”说,此前舆论对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方案多有议论,目前确权问题应该已经明确,接下来是如何具体操作,问题关键在于,一是农民土地所有权能否得到切实保障,二是土地流转收益能否交到农民手里。目前农村缺少法制环境,集体土地在转让过程中如何不会被少数人操纵,需要做出制度保障。同时还要考虑到土地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社会问题,如土地集中是否导致财富分配失衡,失地农民能否确保社会安置,避免出现流民等。
  微博用户“华纳陈艺”说,三中全会提出要增加农民在土地流转方面的收入,本身是个好的政策,但如何细化执行和引导将备受考验。农民如果受文化水平的影响、地方势力的干预和一时利益的冲动而将土地卖掉,却又无法适应城市的生活,那么将严重影响今后的生存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堵住农地流转“套补”漏洞 2013-06-14
· 农地流转有制度撑腰才好“转” 2013-03-21
· 农地流转如何推而不乱 2013-01-04
· 农业部要求:防止农地流转“非农化”问题 2008-12-10
· 福建率先推进农地流转 农房可置换城镇住房 2013-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