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一轮货币战不期而至 美欧日全力抗通缩
2013-11-12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过去几天,欧元区、捷克、秘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多个经济体通过降息、抛售本币或是口头喊话等方式,压低各自的本币汇率

    □随着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主要西方经济体通胀压力减轻,竞争性货币贬值又一次成为各大央行无法回避的话题

    G20在最近一次峰会上做出“避免本币竞争性贬值”的承诺才不过两个月,新一轮货币战争的硝烟悄然而起。

    货币战争卷土重来

    上周,欧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将欧元区基准利率降至0.25%的历史低点。这一举措对欧元的打压效果很明显,7日降息当天,欧元对美元一度重挫1.6%,创下近两年来最大跌幅。

    同样在上周,捷克央行宣布时隔11年首次抛售捷克克朗,以压低后者的汇价。受此影响,克朗汇价应声大跌4.4%,创下199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一些央行采取了口头干预的方式。新西兰央行近日表示,可能延后加息以抑制本币的升势。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近期则公开表示,澳元的汇价“高得无法让人接受”。穆迪分析公司的经济学家埃尔认为,澳大利亚已经为进一步降息敞开了大门。

    纽约梅隆银行外汇策略师梅洛断言,当前全球正在进入一个“货币战争新时代”。“不管是韩国、澳大利亚还是新西兰,最近央行的调子都在变。”梅洛说,当前各国对于美元疲软以及本币升值的现状日益感到不满,进而导致了政策立场上的调整。

    美欧日全力抗通缩

    在上月发布的最新一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其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再次下调0.2个百分点,至2.9%和3.6%。

    而在通胀方面,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通胀非常温和,甚至有通缩风险。根据OECD(经合组织)的报告,其34个成员国9月份的通胀率仅为1.5%,接近5月份的1.3%,后者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前,全球三大央行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对抗通缩。”巴克莱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卡劳对上证报记者说,最近美联储发布的一份重要研究报告显示,决策者内部在讨论是否要进一步降低触发升息的失业率门槛,目前当局设定的目标为6.5%。

    而在日本,当局要实现2015财年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欧元区,卡劳认为,继上周意外降息后,欧洲央行还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新兴市场面临风险

    在新兴市场,维持政策宽松、抑制本币走强也是央行现阶段的一大要务。

    秘鲁央行上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4%。这一举动在绝大多数分析人士意料之外。这也是该行四年来首次下调利率。

    随着韩元对美元升至两年多来的高位,韩国央行和财政部近期实施了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联合汇市干预。

    本周四,韩国央行将再次召开议息会议,不排除宣布降息的可能。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经济数据意外强劲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一些人猜测,这可能促使美联储最快在下月启动QE退出。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看到劳动力市场显著改善前,美联储不会轻易出手。即便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异常强劲,彭博随后进行的调查仍显示,多数华尔街分析师相信,美联储最早也要到明年3月才考虑启动QE退出。

    以彭文生(财苑)为首的中金宏观团队预计,美联储将等到明年3月才开始缩减QE规模,但这一事件带给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冲击不可小觑。

    在发给上证报的最新报告中,彭文生指出,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是明年影响全球货币条件的最大变量。就新兴市场而言,他认为,QE减量可能导致国际资本流动转向,不利于新兴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捷克央行11年首次干预汇市 加入全球货币战 2013-11-08
· 评《货币战争4》 2013-10-31
· 《大对决:即将爆发的中美货币战争》 2013-10-10
· 美未来将会启动对中国货币战争? 2013-10-10
· 评《大对决:即将爆发的中美货币战争》 2013-09-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