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网销盗版猖獗电商难辞其咎
2013-11-12   作者:吴学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报载,由中宣部委托《半月谈》杂志社出品的“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教育图书系列”图书,面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惨遭盗版“黑手”。好几家淘宝店铺以低得惊人的价格“倾销”半月谈国考丛书,销量相当不错,有的甚至赤裸裸标注了“店内全部书籍均为复印版”的字样。
  经常网购的人都知道,一些无良商家在利益驱使下大肆制假贩假。业内人士称,现在淘宝网盗版书销售又出现新趋势,一些不法商家针对淘宝的“四折规定”,想出了新对策,以正版书的折扣卖盗版书,这给版权人调查取证、维权造成了更大的困难。
  早在2011年,有淘宝网店侵权销售理财讲座的盗版视频,遭到版权方知钱(北京)理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起诉。原告起诉要求网店店主停止侵权,赔偿损失,淘宝网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法院认为,店主明知涉案作品侵权,仍擅自将其反复销售,已经构成侵权。淘宝网在接到权利人多次通知后,并未及时删除相关的侵权信息,亦承担相应的责任。
  “网络书店销售盗版的危害要远大于实体书店或流动摊贩,因其覆盖范围更大,销售数量更多,对出版社及作者的伤害更严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魏玉山对网络书店助长盗版滋生的危害性表述可谓一针见血。
  在网购盗版图书侵权事件中,网络平台经常以保护隐私权为由拒绝提供商家信息。需要尽早出台相关法规:网络书店或网络商店等销售平台,对从事出版物网络销售的第三方必须核实其资质。网络书店必须从有资质的出版发行单位进货,确保从源头上卡住盗版图书的流入。对没有许可证的店家,必须禁止其从事出版物的销售。针对取证难的问题,执法机关要加强对网销盗版产业链的监控力度,健全店铺商家的信息公开制度,公开平台上店铺的有效信息。出了侵权事件,第三方平台有配合取证、提供法律支持和证据支持的义务。同时,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强化对网络书店的监管,对有销售盗版出版物行为的电商,要按照有关法规进行处罚,着力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打击、查处力度,提高不法厂商的违法成本,从而消除盗版滋生的土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险企网销"井喷" 在线投保成新路 2012-12-28
· 网销无序竞争乱象亟需治理 2012-08-30
· 中国人寿快钱携手保险网销市场 2012-04-13
· 16家险企网销航意险保费:人保财险最贵 2011-12-14
· 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中介网销 2011-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