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启动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2013-11-11   作者:记者 李唐宁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上周五正式启动了全市场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中金所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合约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合约乘数每点100元人民币,合约类型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报价单位为点;最小变动价位0.1点;合约月份为当月、下2个月及随后2个季月;当月与下2个月合约行权价格间距为50点,2个季月合约行权价格间距为100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的±10%;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为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合约代码为IO。从首日情况看,交易平稳有序,技术系统运转正常,市场整体较为理性。
  股指期权是国际上成熟的金融衍生产品,也一直是中金所的重要储备品种之一。中金所指出,上市股指期权,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和价格发现能力,丰富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扩展市场交易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国内商品期权上市正在升温。事实上,近期各家交易所则密集开展期权品种的仿真交易测试,白糖期权和豆粕期权有望率先推出。大商所高层近日对媒体表示,2014年是推出商品期权“非常好的时机”,大商所力争在明年5月完成期权上市的准备。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权合约及规则的设计方案也于去年12月出台,并开展了白糖期权的内部模拟测试。今年10月初,郑商所也面向市场开展了白糖期货和期权的仿真交易竞赛。
  中国格林期货的研发中心总监李永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期市的风控制度和管理、交易细则等至少已经和国外成熟市场基本接轨了,有的甚至更加严格。他预计,期权很快将迈出第一步,而个人投资者都会很容易接受期权这一产品,机构投资者则具有更专业的人才储备,应该可以利用期权进行更复杂的交易。“一旦推出期权,中国期市估计会呈现几何级的增长,中国期市将从‘小米加步枪’的阶段上升到‘现代化高级武器’的阶段。”李永民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股指期货涨幅收窄 2013-09-06
· 日经股指守住14000点 2013-09-06
· 改革预期掀波澜 股指有望迎难而上 2013-09-01
· 股指期货需要更多投资者 2013-08-26
· 近期股指维持箱体弱平衡可能性大 2013-08-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