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复印店盗版侵权行为调查
2013-11-08   作者:记者 姚友明 吴昊/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同学,这本书你们下周才用的,这周你们应该用的是这本《知识考古学》,要不给你先印这本吧。”几天前,西安某高校新闻学专业研究生陈样平在学校一家打印店要求复印上课用书时,得到了打印店老板这样的回答。

  陈样平欣然接受了这个建议,只掏出5元钱就将已复印好的成书取走,“这本‘教材’比书店正版书便宜一半还多,而且紧跟我们老师‘书单’上的教学进度,打印店如此‘服务’不可谓不‘周到’。”他说。

  近年来,随着高校教学、科研、办公的电子化、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师生已经习惯于将教学、学习需要的书籍、课件打印、复印成册,校园内的打字复印行业逐渐繁盛。而一些打字复印店在服务学生之余,将一些需求量较大的书籍材料成系统的印刷成册供学生直接购买使用。

  据了解,这种现象已经广泛存在与国内许多高校,有的甚至已经经营多年,那么这些行为是否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对这些行为用“打非”的方式“一网打尽”是否妥当?近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物美价廉”的商品与“鱼肥水美”的市场

  梁卓然(化名)是南开大学的四年级本科生,她所在学校就有不少复印店内有复印课本出售给学生的情况,他们将部分学院的一些课程教材封面的复印件放置在店内明显位置,常用的如《西方经济学》、《经济类数学分析》、《大学物理》等教材的复印本都可以买到。店主说,“为了方便同学们复印,我们店里的机器有教材复印的记录,不用带书也可以来我们这里印。”谈话时,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和教师来店复印书籍。

  如今大学生“印书”带有很强的“功利性”,除去读书会上的学术著作外,部分学院的专业课程考试题和整理成套的阅读材料也在复印店“人气”颇高。“有时上课需要阅读、学习的书籍不一定是整本书,打印店甚至能把学生普遍需要的章节、段落摘取出来,这样既方便了学习,也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梁卓然说道。

  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蔡洋(化名)证实,“去年北大就曾有一两家复印店因此被警方查获,不过很快这样的现象又‘死灰复燃’了。”蔡洋证实,为了满足学生“读书会”、“读书课”的读书需求,书店甚至会将一些成套的书籍复印本悄悄卖给学生。这些书籍在高年级同学临毕业前再以赠送以及跳蚤市场出售的方式流通到下一级学生中。“去年还有两家复印店因此被警方查获。”他回忆说。

  蔡洋告诉记者,现在的教材、学术书籍的定价很高,对于研究生阶段的他,每学期的读书会、选修课要求的原著阅读书目至少有15本,全买新书的经济负担对于补助有限的他来说显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从天津专程去到北大图书馆查找资料的南开大学副教授谢老师则表示,许多学术类书籍印量少、定价高,超出了许多师生的心理预期。而高校内的复印价格很便宜,因此他经常托北京的朋友从图书馆里借书大量复印,再通过快递方式寄给他。
  
    在“合理使用”与“盗版侵权”间徘徊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属合理使用,不属于侵权行为。然而陕西高新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文凯认为,现行的《著作权法》中关于“合理使用”的问题存在争议,“比如究竟复印多少页、多少本,复印整本书还是部分书属于‘合理使用’,这些细节在法律中均未做出明确的规定。”他说道。

  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副教授闫文军告诉记者,如果复印店提前将教材复印好卖给学生,这就使得复印的性质发生了改变。这时复印店的行为实质是一种复制和销售复制品的行为,对于学生则属于购买复制品的行为。复印店是以营利为目的,不属于“合理使用”的情况。因此,复印店的行为属于侵权行为。而学生购买侵权复制品,属于不尊重知识产权,但不构成侵权行为。

  闫文军副教授认为,复印店应该在复印后将机器内的记录及时清除,其故意将其保留并将相关信息用于经营目的,也属于违法行为。“不过从绝大多数的在校学生和教师的学习方便的角度来看,高校打印店的此类行为游走于合理使用与盗版侵权的边缘,因此很难监管和界定。”他说。

  不过在打印店的生财之“盗”的背后,其实也并没有过于复杂的利益链条。据调查,打印店之所以书源丰富,主要是因为高规格的复印机都能保留一定数目的复印记录。此外,高校里每家打印店学生“客源”的专业也相对固定,他们的书单常年变化幅度也并不大,这就给打印店主提供了利润空间。陈样平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他所在的班级为例,一个学期下来,专业课老师大约能给打印店带来3000元左右的毛收入。“如果一个打印店掌握几个专业的常用书,那么它的收益就会很可观。”他说。

    在“合理使用”与规范行为之间找平衡点

  在世界其他国家的相关法律中,对于个人“合理使用”有严格的限制,在德国和日本规定只能复制作品的部分而禁止复制全部。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复印店一般都有明文提示,严禁整本复印图书。

  闫文军和张文凯都认为,仅靠立法手段并不能彻底解决此类问题。“在当今的浅阅读时代,学生有学习读书的需要,如果高校这点‘空间’也被封死,那么这无疑使得我国国民已然相当惨淡的读书情况进一步雪上加霜。”张文凯说。

  不久之前,西安部分高校打印店被地方“扫黄打非”办查封的新闻引发网民关注。有网友称,这一做法合法并不合理。蔡洋认为,“打非”在大学显得不合时宜,它不仅违背了印刷术产生的初衷,也打破了大学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

  也有网友建议称,我国可以参考欧美国家征收“复印版税”的方法,从复印机、复印纸张、油墨的生产环节收税来限制和减少侵权行为,也可通过“复印版税”的方式从所有复制行为收税补偿著作权人。不过闫文军表示,因为我国目前的知识产权作品数量大且情况复杂,所以难以通过复印版税的方式改变目前的现状,少数国家使用的“防盗”方案对我国高校来说并不合适。

    张文凯建议,对于教材书籍的高价格,高校师生可通过集体订阅、团购等方式购买正版、降价教材。“此外,文化教育部门也可‘因地制宜’出台一些指导意见,比如同一本书复印多少本以上涉及侵权行为,可进行处罚。而对于绝大多数高校的复印店,还是应给予宽容和保护。”

  另悉,2012年出台的著作权修订草案中将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修改为:为个人学习、研究,复制他人已经发表的文字作品的片段;”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这一规定最后获得通过,学生复印整本书将不再被允许。此类立法的修订内容也将有利于改变目前高校打印复印的混乱状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苹果被曝灰色利益链:涉嫌以盗版侵权分成牟利 2012-03-19
· 网络盗版侵权猖獗 首例网络文学侵权案宣判 2008-11-14
· 日本文化厅拟创设"电子出版权"应对盗版电子书 2013-07-31
· 国内最大电子书盗版案告破 2013-07-29
· 亚马逊盗版门背后 2013-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