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或将掀起一场厨房革命
专访捷赛厨电总经理林志鹏
2013-11-08   作者:记者 张利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无论到哪儿,都会带着“嘴”,首先得吃好,这是中国几千年饮食文化在每一个国人身上沉淀的体现。然而,要想吃到纯正的各地风味菜肴,除了需要充足的时间去寻找特色餐馆,还要有满满的“口袋”作支撑。天天下馆子找美食,这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显得有点太奢侈。如何在家亲手做出专业厨师水平的美味,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厨房菜鸟舌尖上的诱惑?记者近日走进捷赛厨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对捷赛自动烹饪锅发明人、捷赛厨电总经理林志鹏进行了专访,为了验证捷赛自动烹饪锅是否真如传说的那么神奇,很少做饭的记者也体验了一次做大厨的感觉。
  记者第一次见到林志鹏很难把他和企业家联系到一起,更不会相信他是一个曾从事过航天技术研究的高级工程师。一身户外休闲装,言谈举止中透露出一种随意和洒脱,讲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林志鹏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样平静,但偶尔的情绪波动也能让人体会到他创业的艰辛和人生经历的波折。
  当年在航天部701所和九阳小家电的工作经历,对林志鹏来说可谓一帆风顺,但林志鹏是一个喜欢拼搏的人,他要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2003年10月,他毅然选择了自己创业。
  凭借自己多年在小家电行业的经验,他敏锐地观察到中式烹饪自动化产品的研制依然是一个空白,这是一个等待开发的肥沃的黑土地。他重新组织起了自己北京公司的老班底,卖掉了好几套房子加上自己多年的积累,林志鹏筹集了几百万的资金,注册了“捷赛厨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策划研制自己梦想中的自动烹饪锅——从来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一切也无从参考、完全创新的产品。
  一番艰辛,无数的挫折,捷赛的第一代自动烹饪锅终于在2006年底上市了。“但是不成熟、不可靠、成本高,一年多艰苦的市场推广工作回想起来实际上就是一场痛苦的垂死挣扎。坚持到了2007年的春天,全部的投入不仅已经赔光了,而且还欠了供应商几百万元。巨大的压力也让那些跟随者不得不选择了打退堂鼓,公司的人几乎一夜之间都走光了。”林志鹏向记者说道。从云端一下子跌到了深渊,曾经的命运弄潮儿终于开始品尝煎熬的滋味。
  “当时自杀的所有思想条件都具备了,多亏了自己坚定的意志。”想起那段经历,林志鹏面带苦笑。
  第一次挫折,林志鹏没有倒下,他选择了自己战斗。很快,他就推出了第二代自动烹饪锅。接着,柳暗花明,他寻找到了新的客户和合作者,2007年底,生意开始了有了起色。但好景不长,由于管理、经营等多种原因,2009年又赔光,又欠了几百万元,捷赛厨电又一次掉到了谷底。在经历了几起几落之后,他果断坚持要拥有自己的工厂,工厂建在小家电重镇顺德并于2010年完成收购。一个月后,捷赛自动烹饪锅打开了市场,捷赛厨电的发展也从此步入正轨。
  经过几年不断研发和完善,林志鹏的自动烹饪锅技术日趋成熟,产品也逐步被消费者认可,在2013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型发明真人秀《发明梦工场》节目中,林志鹏带着他的自动烹饪锅一路过关斩将,凭借革命性的技术、完善的功能和未来市场前景一举获得《发明梦工场》年度总冠军。
  “不溢锅、不糊锅、精确测温、自动收汁……”这些关键技术指标是捷赛自动烹饪锅能够成功的硬性保障,但要做好一个产品,不单单是技术上的创新所能够完成的,更要求企业家有理念上的创新和对事业的热爱。
  林志鹏从科研工作者到高级经理人,再到创业家,标签很多,但他还是喜欢别人称他为“美食家”。
  林志鹏最大的爱好是走访各地,每去一地方必逛当地的农贸市场。一个地方最大的饮食特色和风土人情,在当地的农贸市场可窥一二。林志鹏每到一地就会在当地寻找特色食材和调料,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韩国、日本还是欧洲、澳洲、美洲,他都逛农贸市场购买最新鲜的食材亲自动手进行验证,品尝各种味道。林志鹏对味道的追求不止是好吃,只有用纯天然的食材和调料,用烹饪技巧做出来美味的食物才会被他欣赏。这些年,林志鹏爱逛老字号,爱吃小馆子特色美食,并坚持自己购买最新鲜地道的食材,挑选特色调料,去烹制美味,品味各种味道。
  这么多年对美食的执着热爱,他练出了一个绝技:口味很刁,食物里面有没有加添加剂和香料,他一下子就可以闻出来,火候是否合适,味道是否正宗,他都可以一口品尝出来。
  对美食的执着热爱,让林志鹏对自己的自动烹饪锅也提出了苛刻要求。每一道菜的火候和做法都不同,要让复杂多样中餐进行标准化加工,并非易事,但林志鹏做到了,源于他从事多年的数控研究和对产品的执着。如今,有了成功的产品,林志鹏又带领一帮高级厨师做美食顾问,亲自研究标准化菜谱,力争让每个人都能做出大师级的菜肴。
  追求食物本来的味道,还原食材最美的口感,使用烹饪技巧和纯粹食材的味道做出来的美食这个概念也深入到捷赛自动烹饪锅的菜谱,在自动烹饪锅的菜谱里,甚至连鸡精、味精这些词都找不到。
  记者在捷赛厨电的烹饪试验室亲手做了两道菜,很简单,按照标准菜谱,将天然食材放入锅内,按下开始。豆角肉丝十二分钟完成,黄焖鸡半个小时出锅,味道超出自己的想象,很难想象不加任何调味剂的天然食材能做出如此的美味,而且出自一个厨房菜鸟之手。据林志鹏介绍,如今的捷赛自动烹饪锅连“佛跳墙”这样复杂的菜肴都能做的和专业厨师一个味道。
  一项成熟的技术和一个专注美食的人,或许捷赛自动烹饪锅要走进千家万户取代传统厨具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相信不久的将来,通过对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对美食的执着,林志鹏和他的捷赛自动烹饪锅或将掀起一场厨房革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科技创新强力推动美的集团战略转型 稳健铺就国际化发展之路 2013-10-25
· 习近平在中科院考察时强调 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 2013-07-18
· 欧盟220亿巨资扶持科技创新 新技术新材料齐上阵 2013-07-12
· 企业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新格局 2013-05-28
· 中国人保财险科技创新纾困车险理赔难题 2013-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