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使者的创业之路
专访斯诺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景全
2013-11-08   作者:记者 张利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一秒

一秒思考:

  以前提起低碳环保,在很多人的眼里仿佛是一件很远的事情,直到雾霾弥漫,我们才发现,生态友好、可持续发展,或许才是每一个国人的心愿。而建生态文明,需要更多整体性、系统性、配套性的全面改革,也需要每个企业家和企业环保价值观的重塑。
  斯诺恩或许是中国较早具有环保意识的企业,在发展和环境之间建立链接,让二者有了同频共振。从有意识到建立思想体系,再到指导行为,斯诺恩在实践中同步完成,有使命感的企业从创业之初就有灵性、韧性。做一个环保产业,践行低碳经济,企业掌门人杨景全的心灵很纯粹,很干净。敢于对承诺用契约的方式体现,是源于对产品信任,也源于对绿色和信用的执着。
  成功对于斯诺恩而言,不仅是砖的高度,也是抬头可见的蓝天。

    “建筑节能系统”这个名词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并不陌生,它由墙体节能体系、门窗节能体系、地面节能体系构成,是国家多部门行业协会、业内专家大力推荐,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推广的节能系统。2008年,随着中国家体育场的完工,大家可能需要对这一概念进行新的认识,因为思诺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对这个“系统”的诠释有了更多不同的表现。

    与“鸟巢”的不解之缘

    2008年,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建成投入使用,它的建成让世界为之惊叹,作为世界范围的建筑奇迹和北京2008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国家体育场已经成为现代北京的地标性旅游胜地。就在此次鸟巢的项目中,思诺恩的新型节能技术得以运用其中。回想当初让自己生产的砖“入住”鸟巢的经过,身为思诺恩董事长的杨景全难掩激动。
    没有几个人知道,其实早在“鸟巢”项目开始的几年前,杨景全就已经在为鸟巢这个项目东奔西走,当时共有11家企业投标鸟巢的砖料供应,最后一轮时只剩下了3家。杨景全代表企业去做投标谈判,在最后陈述时,杨景全的一番话打动了招标方。杨景全说,“我用我的人格担保,缺一罚十,少一罚十,差一罚十,这些承诺都可以写到合同上,企业会24小时服务鸟巢项目,因为我们认为鸟巢是北京的形象、中国的形象。”
    从中标到完工的两年多时间里,杨景全几乎长在了奥运项目上。鸟巢、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他几乎为80%的奥运场馆项目提供建材供应。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景全和他带领的团队没有白白辛苦,全心全意的付出终得完满的回报。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让人们更愿意关注宏伟建筑落成后的辉煌,而提不起太多的兴趣去关注它从脚手架的搭建到拆除的过程。也许砌块墙体节能体系、绿色建筑等词汇,对于外行人来讲更像是一种抽象符号。鸟巢、中央电视台新址、首都机场、北京火车南站等,这些宏伟建筑的背后都采用了思诺恩的“砖”。有时候杨景全会突然颇有兴致地指着一处建筑物,精准的说出它的架构材料等,如果其中用到了思诺恩砌块墙体节能材料,他就会高兴地强调这一点。
    回想起刚到北京创业的日子,杨景全认为虽然异常艰苦,但却是份难得的礼物。因为在他的身上总有着一股东北汉子的“冲劲”。
    “当时就是想到北京闯一下,其实还是有些畏惧胆怯,但来到北京一看,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大的区域,就觉得有劲了。用了半年的时间调研,走遍北京的所有区域,这个市场给了我信心,就这样一步就迈到了北京。特别是奥运会的申办成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奥运场馆建设用砖要求产品的质量必须节能环保废物利用,我们为奥运送的第一车砖就是绿色环保的耐火砖,当时心里非常激动。”回忆起难忘的创业历程,杨景全难掩激动。
    从一块砖,我们可以走进杨景全的人生和事业。杨景全的“砖”不是普通的砖,是他把低碳融进血液、把绿色当做使命而创研出的节能保温砌块砖。打拼8年,把一个小小砌块砖厂带领到建筑节能系统、科技低碳产业的道路上,成为建筑墙体节能行业的领跑者。杨景全一步步带着自己的团队,经过不断的实验开发,在最初市场还不规范的条件下,引领整个行业一点点的定制标准。
    从8个拓荒者到1000多位志同道合的同仁,从普通砌块到“思诺恩科技建筑节能系统”,从混沌迷茫中的摸爬滚打到坚定信念后的挥斥方遒,杨景全在短短几年中完成了化蛹为蝶的蜕变。

    低碳之路

    杨景全创建思诺恩初期,中国的建造业还并不十分规范,然而凭着多年做市场营销的经验,他敏锐地看到了无序竞争、市场混乱中的机遇和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前景。力图超越有形的物质财富,畅谈分享和奉献的理想境地,激励着杨景全在绿色低碳事业上继续前行。
    “作为一个中国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我们责无旁贷!作为一个建材人,创新科技、低碳发展我们要一马当先!”杨景全的这句话,在他的和他的团队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背后默默地付出。
    思诺恩用了3年的时间去卖产品,用诚信与质量占据了一席之地,后来便潜心搞研发,定标准,获得了行业发言权。在杨景全的眼中,这是企业真正能发展壮大起来的必经之路,他原打算用10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建筑节能系统,可没想到只用了7年时间便已成型,在2008年时在北京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先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红砖产量呈几何级数式增长,但众多的小型红砖厂取土烧砖滥挖乱采,造成大量农田被毁,因此从1993年开始,国家已开始限制和取缔毁田烧砖的行为,一直以来,杨景全为了节能新技术研发求贤若渴,思诺恩的科研团队也坚守着“不是最早但做最好”的研发口号,将欧美100年来的节能砌块理念与中国国情实际结合,率先自主研发出了“思诺恩连锁砌块墙体节能体系”。
    杨景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过多强调经验,他更愿意谈的是他的低碳理想,谈他对企业管理理念的分享。有时候一个企业的吸引力其实就是这个企业领袖的个人魅力,而杨景全似乎掌握了一种最朴实无华的哲学。低碳环保的理念正是斯诺恩的核心竞争力。
    在杨景全的意识中,如果仅有“思诺恩砌块墙体节能体系”得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北地区建筑设计标准化办公室、北京市建筑设计标准化办公室以及黑龙江建筑节能检测中心等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那距离他理想中的那个节能建筑新世界还很远。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一起加入这个行列,才是杨景全身上的重任。思诺恩的节能标准已经推广到京、津、唐地区,山东省也开始执行,不过他还要继续加强科技研发,继续提升节能技术,打造更完善的节能产品,进一步完善思诺恩的品牌效应。

    传播环保理念

    我们不难发现,在杨景全身上,低碳环保似乎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当中。把一个小小砌块砖厂带领到建筑节能系统、科技低碳产业的道路上,成为建筑墙体节能行业的领跑者,这些在杨景全的眼里远远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更希望通过他感染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唤醒每个人心中那份环保的意识。
    “传承百年思诺恩,温暖世界亿万家”杨景全一直都坚定着这样的信念,他不会像大多企业家那样,把“利益最大化”看的那么重,更多的是看重“理想最大化”,让人类所使用居住的建筑与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达到最佳的协调状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生态是企业始终不渝的追求目标,废物利用,变废为宝,优化环境,创新生活是恪守不变的企业准则。把这理念带给更多人,在杨景全眼里看来才是实实在在的大事。
    面对社会对思诺恩的称誉,杨景全依然保持着内心的那份低调和冷静,在中国民营企业家低碳峰会上,他的发言简单而又朴实,作为一个还在成长中的企业,思诺恩的使命是铸造“绿色的新长城”,创造低碳新生活,坚定信念为中国低碳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唤醒所有人低碳环保的重要性。
    低碳,是一个和谐的名词,是责任的动词,打开电视公益广告层出不穷,首当其冲便是低碳环保的呼吁与警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人与自然的现实的相处却是悲喜交加的波浪式前行路径,殊不见现如今青山绿水难寻,蓝天白云渐稀,景怡气爽难觅,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论题渐行渐远。但我们坚信,正因为有着思诺恩这样的绿色企业,有着杨景全这样的绿色使者,地球的环境一定会越变越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我国绿色建筑亟待释放产业潜能 2013-01-11
· 新型城镇化为绿色建筑业提供机遇 2012-12-28
· 郑州新建保障房将为“绿色建筑” 2012-08-24
· 安徽将"绿色建筑"试点建设纳入房地产业考核 2012-07-13
· 科技部:绿色建筑等三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2012-04-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