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成为VC/PE重要退出方式
回报率超IPO
2013-11-08   作者: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字号

  在5日的投中集团中国投资年会上,与会人士表示,今年VC/PE的并购退出回报率首次超过IPO退出方式,并购成为主要退出方式;在IPO久未开闸的情况下,VC/PE对新三板抱有希望;互联网、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领域仍然存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并购成VC/PE主流退出方式

  “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今年我们首次发现VC/PE并购退出的回报率超越了IPO退出的回报率,”投中集团创始人陈劼表示,2011年上半年VC/PE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曾一度平均达14倍,而现在大幅度下滑至两倍出头,并购退出的账面回报率则达到2.5倍左右。今年已经宣布的并购退出回报金额超过IPO退出回报金额约34亿美元。

  在IPO久未开闸的情况下,并购就成为VC/PE退出的主流方式。根据CV Research投中研究院统计,今年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大幅增长,仅三季度就宣布交易1267起,环比上升32%;交易规模增至712.34亿美元,环比上升16%,平均单笔交易规模为5622万美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重组也为资本市场造成了困扰。和君集团副总裁何劲松表示:“中国IPO停了一年多,估计今年要开还很难,逼着大家只能往(借壳)这条路来走,造成壳资源价值很高。最近三个月有17家公司宣布借壳,被借的上市公司涨幅很厉害,有的涨了2倍,某种程度是不正常的。很多壳资源成本增高,可能估值相应提高,对证券市场并不是好事情。”他认为应该“既借壳又借肉”,达到产业优化整合的目的。

  IPO暂时停摆让更多投资人把目光转向新三板。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宋安澜表示,新三板虽然现在流动性差,但据称新三板明年开始可以进行实时报价,如此事落实,流动性将大为活跃,大有希望。不过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田立新表示,机构对新三板很关注,但新三板在机构关心的一些问题上尚无很清楚的说法,如转板问题、流通性问题。如缺乏妥善的清晰解决方案,新三板还存在诸多挑战。

  互联网、农业、医疗、环保存投资机会

  与会人士认为,环保企业有巨大投资价值。纪源资本合伙人表示于立峰,在未来两三年最看重固体废器物的综合治理和环境数据的综合收集应用。Lux Research中国区负责人厉俊则提醒投资者关注交叉行业的技术领域,比如能够快速探测、反馈污染成分的传感器。此外,新能源在环保行业的应用也颇具潜力,比如用太阳能来做碳纤维的回收等。

  互联网热度不减。多位与会投资人士表示,非常看重通过现代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项目,并与生活、消费高度相关,如金融、汽车、教育、旅游、短距离物流、游戏、社交等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结合。

  在现代农业方面,中农科创董事长李骥认为,农业存在的问题都是投资机构的机会。他指出大农业领域中,有如下投资机会:种业育繁一体化,存在大量的购并机会;农业机械行业存在很大市场需求,而中国小型农机没有强势品牌,存在收购兼并机会;农业物流领域,尤其是冷链物流在整个中国农业产品运输比例中占比低,成长空间巨大;电商领域的强势品牌在农村领域有进不去的地方,有空白点和投资机会;现代农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高,农村金融有巨大潜力;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投资机会多;食品安全的检测体系、检测手段和检测方式。

  医疗健康行业近年来资本运作活跃。中国投资咨询研究发展部副总监蒋学伟表示,目前医院资源十分短缺,医院具有持续性增长预期,并能产生持续的现金流,有医疗保险进行第三方支付。伴随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医院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此外惠旭金信合伙人孙茜指出,医疗信息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美国母公司曾投资著名电动车企业特斯拉的德丰杰正道合伙人杨希表示,坚定看好电动汽车发展。中国最有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一在于摆脱高石油依存度,其二大幅度提升中国整个制造产业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VC/PE募资缓慢回暖 数量规模均现增长 2013-10-11
· 8月中国VC/PE募资直线下降 2013-09-13
· 上半年国内VC/PE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出钱”最多 富有家族及个人“出人”最多 2013-07-26
· 监管变局及内部调整为VC/PE带来新气象 2013-07-26
· VC/PE低回报颓势不改 2013-07-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