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将至少分裂成两个货币区
2013-11-07   作者:shuzi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多年以来,著名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教授Robert Aliber一直认为,欧洲经济一体化有利于欧盟各国增强对外竞争力。如今,他在欧盟问题上的观点有了彻底转变,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希腊问题;二是因北欧贸易顺差,南欧贸易逆差引发的南北欧贸易失衡格局。
  近来,我们听到了很多欧洲经济逐步温和复苏并推动欧元走强的言论。然而,Aliber认为欧元区较以往更有可能分裂,至少分为北欧和南欧两个货币区。Aliber的观点值得关注。Aliber 2007年年中就说过:冰岛有着巨额债务和极高的贸易赤字,该国通过借新债来还旧债,因而将导致破产。而那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尚未意识到这个问题。Michel Lewis(《说谎者的扑克牌》的作者)在他的畅销书Boomerang中,大加称赞Aliber在冰岛问题上的远见。
  如今Aliber对整个欧元区持悲观看法,他列举了两个主要原因。
  1. 欧盟不惜一切代价地将希腊留在欧元区是个严重的错误。希腊当前的状况,类似于美国1929年经济大萧条的情形,异常糟糕。希腊在2001年初加入欧盟时,就是个极度不具竞争力的国家。为加入欧盟,希腊捏造经济数据、伪造合约,掩饰了它的债务问题。2010年初,希腊崩溃不可避免的到来时,欧盟当时就应强迫希腊退出欧元区。退出欧元区后,希腊的货币可以重新定价,而非采用以欧元计价的较高价格,这样可以使其出口及旅游业更具备竞争力,以缓解当前的危机。
  2. 欧元区南北贸易失衡。欧元区北部,德国、奥地利、芬兰和荷兰等国通过出售汽车和电脑给南部的欧元区邻国,产生了巨大的贸易盈余;欧元区南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则由于它们的商品相比邻国更为昂贵,有着巨大的贸易赤字。德国出口活跃,而法国不然,法国的债务只会增加,欧元区南部的贸易赤字不会消失。
  Aliber说,过去,因价格差异所致的贸易失衡问题的解决办法是货币贬值。法国应该每10年对货币进行一次贬值,这样其生产成本才可与德国相当。值得注意的是,知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货币贬值是一种工具。在欧元区单一货币体系下,法国和意大利不得不控制员工工资和福利的上涨,节约成本,以便与邻国竞争。2000年代中期,法国意大利等国通过大量借款掩饰了成本问题:高额的住房支出和财政赤字使本该出现的高失业率问题没能暴露出来。但终究可借的钱就那么多,商品价格缺乏竞争力的问题越发明显,高失业率最终无法避免。
  当前,欧元区南部国家缺乏货币工具来解决竞争劣势的问题。欧元区南部国家劳动力成本过高;而欧元区北部如德国生产力强,生产增速快,这使得它们单一商品的劳动力价格较低。因此,拯救欧元只有一个办法:几年内,德国的物价增速需持续高于法国及意大利的物价增速,这样才能使欧元区南北部的进出口贸易达到平衡。Aliber认为,从经济可行性角度看,如果德国允许每年劳动力成本(工资)增长3%左右,即高于当下德国工资的增速,南北贸易问题将得到解决。但是,这么做可能造成文化冲击和社会动荡。
  Aliber说,如果当前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欧元会瓦解。如果欧元区南部的失业率继续上升,一些政治家会推动欧盟的解体。Aliber认为这大致几年后会发生,但未给出具体时间。Aliber认为希腊是个例外,不论德国采取何种行动,希腊将很快退出欧元区。Aliber承认他该想法已有4年之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0月份欧元区商业活动增长放缓 2013-11-07
· 欧元区公布10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9月份零售额 2013-11-06
· 欧元暴跌难持续 美元反弹受限 2013-11-06
· 美欧经济相悖 欧元颓势料难逆转 2013-11-06
· 欧元暴跌难持续 美元反弹或受限 2013-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