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加速新能源客车研发
2013-11-07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新统计显示,宇通客车已在郑州、天津、杭州、昆明等54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5151台。宇通客车负责人说,即便在国家补贴政策的空窗期,宇通新能源客车销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情况下,宇通公司仍未停止对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投入,从而使新能源客车产品技术得以不断进步。
  在纯电动客车方面,通过电附件与电驱动系统集成化设计、电动空调节能化设计,12米纯电动客车实际线路电耗达到0.84kwh/km,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经过客户走访及市场调研,开发完成13.7米城际快换、10米团体、7米纯电动系列化产品。其中13.7米ZK6141BEV1型城际公路纯电动客车,为针对中短距离城际客运市场所开发的国内唯一一款纯电动客车,电池可快速更换,超长续时里程,换电时间8-10分钟,每天持续运行超过500km,可满足客户运营需求,实现了绿色环保出行。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方面,依托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基于已规模化应用的简洁、高效的双电机深混平台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具备交流车载充电和直流充电功能,满足多种运营模式需求,集成动力电池/超级电容的复合电源系统,纯电续驶里程长,实际线路综合节油率超过56%,产品适应性强,充电设施依赖性低于纯电动客车,目前已开发完成10~12米系列化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品。
  在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方面,在已有的智能起停、电动附件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空调控制策略优化、制动能量回收优化、零部件集成化设计,实际线路节油率达到30~3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可靠性与传统车相当,无补贴政策下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低于传统车。为满足10米以下市场客户的需求及更好推动城市客车节能减排,进行8.5米及9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品开发,中国典型城市工况节油率达到40%以上,完善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品系列。
  在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减排方面,通过对后处理控制策略优化、整车排气系统结构优化,提升催化转化器的转化效率,相比于传统客车减排效果显著,可有效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布局方面,宇通客车于2011年7月投资38.6亿元兴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基地,规划产能3万辆,2012年底,该基地已陆续投产,为生产新能源客车提供了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
  洞悉国内、国际新趋势,宇通正在进一步开展燃料电池客车研发。今年9月1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正式出台,在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广补贴政策方面,燃料电池商用车补贴额度为50万元。
  宇通专业的新能源试验设备,为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提供了必要条件,包括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试验台,可以进行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匹配集成与优化和动力性、经济性测试;电池测试设备,可以进行动力电池性能评价、失效模式分析和寿命测试。与此同时,宇通正在建设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试验台,进行燃料电池系统控制技术研究。
  据悉,宇通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客车即将面世,整车采用低地板、轮边电机驱动技术和先进的下一代通讯总线技术。采用高压储氢,单次加氢续驶里程可以满足公交工况运营需求。在国外,加氢站正在多个国家大量建造。为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在德国的推广,德国政府投资4000万欧元扩建50座加氢站,意大利也拟建25个加氢站;在亚洲,日本于2015年前在东京、名古屋、大阪和福冈四大城市市区和高速公路建设100座加氢站,韩国也拟建50个加氢站。我国在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大型国际活动背景下共建设了3座加氢站。专家指出,世界各国开始大量建设加氢站,正是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前期准备,预示了燃料电池汽车即将实现产业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宇通连续10年保持行业销量第一 2013-02-21
· 宇通全新12米换代车型推出 2013-01-10
· 宇通豪赌新能源客车 2011-07-28
· 中大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实现量产 2011-01-13
· 曙光与南车株洲电力合作开发新能源客车 2010-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