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首要任务是存款保险
2013-11-06   作者:  来源:辛哈U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改革人士对三中全会将带来金融系统的重大改革抱以很高期望。或许,针对储户的存款保险将是重要的第一步。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不久前与中国央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表明这方面的势头正在积聚。

    存款保险是进行更深层次改革的先决条件,相当于提供了一个基石,抵御不可避免的动荡。当银行不得不依靠市场利率水平争夺客户,或者当储户突然有能力轻松将资金转移到境外时,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动荡。

    存款保险可以向储户提供保证,让他们安心存钱,并且可以防止银行挤兑蔓延。这个举措将发出信号,即当局愿意让一些银行倒闭,从而鼓励银行方面拒绝有可能无法还款的借款者,同时将资金投向现在求贷无门的私营企业。

    在中国,人们对存款的信心有赖于政府对银行的隐性担保。自1998年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以来,尚无任何一家主要金融公司倒闭。

    对于金融系统的重大改革,存款保险将会是首要任务。它对于创建一个以市场为导向并富有弹性的银行业系统至关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曙松:金融改革肩负提升经济效率重任 2013-11-04
· 金融改革最有可能先从体系重构突破 2013-10-31
· 金融改革将是重头戏 2013-10-28
· 三中全会前瞻:三中全会金融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2013-10-25
· 自贸区对金融改革有巨大示范作用 2013-09-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