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南浔•古韵悠长
2013-11-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双林三桥

  在双林古镇区中,以“三桥”为代表的桥文化景观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品位。据《东西林汇考》记载,双林古镇历史上曾有桥125座,其中始建于宋代4座,元代1座,明代13座,清代35座。虽经沧桑变迁,大部分已废圯湮没,但至今仍不失为“江南古桥留存集中区”(《中华文物古迹旅游·古代桥梁》之语),仅镇区尚有21座之多。其中镇北的万元、化成、万魁三桥始建于明代以前,均为市级文保单位。桥长50米左右,且空间水平相距不到360米,为江南仅有。

含山笔塔

  善琏湖笔是我国的传统书画工艺品,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素有“毛颖之技甲天下”之称,被誉为文房四宝之首。相传,秦代大将蒙恬在善琏制笔,为纪念蒙恬制笔功绩,后人立塔于含山之巅,史称笔塔。此塔建于宋代元佑年间,为德清县新市人姚明鼎造。塔高38米,直径6米,上下7层。塔呈八角形,每只角上挂有铁铃。此地方圆几十里平崭如棋局,含山兀立其上,笔塔也就成了此地不寻常的风物。几千年来,它渐渐成了一个文化的朝圣之地。

嘉业堂藏书楼

  中国近代规模最大、藏书最丰富的私家藏书楼之一。主人刘承干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孙子。1920至1924年建造的嘉业藏书楼,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静江故居

  张静江故居由张静江祖父张颂贤在光绪二十四年而建。故居保持清代传统三进五间式古建筑风格,一进有一厅五室,每进之间各有天井,每进一堂便递高一级,俗称步步高升。屋内雕刻精细,崇尚一种古朴、自然美,整幢故居显露一种豪华、古朴、幽深的遗风,可谓南浔一绝。屋内还存有诸多张静江当年遗留之物及一些字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期稿件由湖洲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山贤组织采写,徐潇立、湖州日报社金佩佩、俞旭东等参与写作;摄影:山贤、单瑾、项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借“梯”登高的南浔实验 2013-11-06
· 图说南浔•水乡如画 2013-11-06
· 水晶晶的南浔 2013-11-06
· 南浔:古韵今风在这里交融 2013-11-06
· 南浔古镇:中西建筑文化博物馆 2009-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