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试验区:探索新型城镇化迈出坚实一步
2013-11-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城南试验区
  南浔城南城乡一体化发展试验区浔中农民新社区一期于今年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南浔区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为城南试验区的老百姓打造一个体现南浔水乡特色、配套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健全、建筑节能低碳、生态环境优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农村安居乐业生活区。”试验区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农民需求,这个观点将贯彻于城南试验区建设的全过程。

  全区上下聚力推进

  浔中农民新社区是城南试验区最大的一个农民安置小区,总用地面积276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可安置800多户农民入住,为全区新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农民新社区的样板工程。
  从新农村建设试验区到城乡统筹发展试验区,直至现在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试验区,自提出改革的设想后,试验区的建设之路就意味着坎坷和艰辛。南浔邀请了行业专家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城南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验区规划支招,群策群力,从不同方面和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规划的制定。 
  位于南浔中心城区以南2公里,区域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城南试验区,共涉及10个行政村,农户5000余户,人口2万余人。
  对这个涉及范围广、人口多、难度大的项目,南浔区计划以土地综合整治、粮食功能区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农房改造示范、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幸福农民等八大工程为载体,分两期实施。一期启动屯圩等6个行政村,建设周期为5年;二期则将启动适溪等4个行政村。

  村民代表全程参与

  “2012年是试验区的谋划之年,我们开展了农村现状和农民意愿的详细调查和充分论证,完成了试验区的总体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报批以及农民新社区的建筑设计,土地整村流转和项目招商正在紧张进行。”项目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工程项目建设公开透明,试验区指挥部专门组建了村民代表监事会,由每个村选出两名具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办事公正的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到包括政策制定、招投标、建设过程、质量监督等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
  这位负责人说,在目前“6+1”、“白加黑”、每日住夜值班、每周工作例会、每月部门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推出村民代表监督制度,将使城南试验区整个建设更加贴近老百姓的利益,切实站在老百姓角度协调推进建设过程中的难题。

  探索壮大集体经济

  随着建设的逐步启动,试验区指挥部已将眼光聚焦到远期的发展上,相对于硬件环境,试验区在建成后,还有更多深层次的机制体制问题需要寻求“自上而下”的突破,如何在管理上寻求创新,让转变生活环境后的群众真正受益成为他们关注的内容。 
  在城南试验区的总体规划上,处于中心位置的工业园区建设颇为惹眼,更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探索壮大集体经济,试验区指挥部在这个区域提出了一个新的创想,即计划把工业园区提升与村级物业用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划定150亩的区域启动物业经济标准厂房建设。
  秉持“农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基本原则,试验区建成后的最终目标,是希望以全新的生活环境创造另一种生活方式。
  硬环境提升的同时,南浔区还致力于使软环境得到改善,既要让农民在失地的同时增加收入,又要让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城南试验区的整体构想,也印证了这种期待——通过10年的规划与建设,实现城乡良性互动,着力打造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具有生机活力和示范效应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古镇旅游拓展区、农村宜居新社区、魅力水乡展示区、绿色低碳生态区、体制机制创新区,从而实现该区域农业生产现代化、农民生活城镇化、农村环境生态化、农民工就业均等化,让区域内2万农民和1万外来务工人员过上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生活,为全市、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政策和制度提供实践依据。

  (本稿件由湖洲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山贤组织采写,徐潇立、湖州日报社金佩佩、俞旭东等参与写作;摄影:山贤、单瑾、项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南浔•古韵悠长 2013-11-06
· 借“梯”登高的南浔实验 2013-11-06
· 图说南浔•水乡如画 2013-11-06
· 水晶晶的南浔 2013-11-06
· 南浔:古韵今风在这里交融 2013-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