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地板之都”横空出世
2013-11-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徜徉于南浔老宅庭院之间寻古探幽时,好奇的企业家和学者却来探求南浔木业横空出世的谜底。
  南浔并非中国木材生产基地,然而这里却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胶合板集散中心,全国最大的木地板产销基地,全国最大的木业价格中心、信息中心和质检中心。

  书写“无中生有”的大文章

  南浔,早在南宋就有“行商坐贾之所萃”的记载。经商传统在南浔人中薪火相传,改革开放使南浔人的经商秉赋再一次被激发。
  敢为人先的南浔人,不仅善于捕捉“传承创新”的大商机,更善于书写“无中生有”的大文章。南浔在接受多重辐射、参与双向互动的同时,赢得了在长三角独特的差异化发展优势,“没有森林的木业大区”横空出世,被誉为“中国木地板之都”、“中国木门之都”、“中国家居制造业基地”,正演绎着一个个“木业神话”。
  这里,生产企业集中,产业链条完善,集聚效应明显。拥有木业生产加工企业2000多家,其中木地板企业400多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已达23家。浙江省木检所、国际建材城等相继落户南浔。
  这里,特色鲜明,优势凸显,不仅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产品档次也越来越高。地板产品已经辐射全国30多个省市、450多个县区,实木地板的产销量占到全国的2/3,“中国地板产业群”的发展格局呼之欲出。2010年,南浔木地板产业集群被列入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
  这里,科技引领,品牌林立。世友、久盛、格儿森、康辉等4件“中国驰名商标”齐聚一区,有14家企业的14件商标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有13家企业的18个产品获得“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同时,世友、久盛、永吉等6家企业参与了《中国木地板标准》的制定,唱响了“中国地板 南浔标准”的时代强音。永吉、贝亚克等生产的地板还铺进了上海世博会场馆。
  这里,人才济济,研发并重。久盛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世友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永吉等设立了研究生、博士生实践基地,引进了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肯钻研的高素质人才。目前南浔区已有15家企业自主设立的木业研发检测中心,其中1家省级木地板共性技术服务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研发人员300余人。

  抓住两次机遇成就“木业老大”

  南浔木业当上全国“老大”,靠的是抓住了两次市场机遇。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逐渐富裕起来的的国人开始重视家居产品,南浔人闻风而动,办起了上百个家具作坊。同时,他们捕捉到胶合板需求量猛增的商机:1990年,南浔一条宽20米、长200米的小街上,一夜之间出现了20家胶合板经营店,一年胶合板销售量达三四亿元。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部分家庭为住宅装修一掷千金,木地板需求量急剧上升。敏锐的南浔人又延伸产业链,300家地板生产企业应运而生,年产值近40亿元,使中国地板生产基地从广东等地迁移到此。
  如今,包括木地板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正在掀起一场转型升级的热潮。产业转型,集群先行,作为中国“木地板之都”,担纲旗手引领行业转型,南浔这头产业“大象”显然责无旁贷。
  2009年以来,南浔区相继出台了《木地板产业发展意见》、《2009—2015年木地板产业倍增计划》等扶持政策,积极建立多种服务平台。在政府的带动下,南浔已经形成整个区域共建地板集群的氛围。

  打造木地板“六大中心”

  2010年3月24日,中国地板指数在南浔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林业产业领域第一个产业指数,一经推出就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业内专家表示,南浔地板产业在行业内具有市场交易量高、行业内价格形成中话语权高、监测数据对分析判断的参考度高等特点,是当前推出地板指数的最佳区域。
  随着中国地板产业指数的发布,南浔也向中国地板的价格中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只是南浔打造“六大中心”的行动之一。除此之外,南浔还将打造中国木地板的交易中心、研发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和胚料加工中心。同时南浔也将建立一个木业发展专业园区,内设配料、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以及木料下脚料综合利用四大区域。
  建设“一园六区”,从“制造之都”向“品牌之都”,由单一品类向综合产业辐射,这是南浔对“中国木地板之都”的全新定位。

  (本稿件由湖洲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山贤组织采写,徐潇立、湖州日报社金佩佩、俞旭东等参与写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南浔•古韵悠长 2013-11-06
· 图说南浔•水乡如画 2013-11-06
· 水晶晶的南浔 2013-11-06
· 南浔:古韵今风在这里交融 2013-11-06
· 南浔古镇:中西建筑文化博物馆 2009-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