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晶的南浔
2013-11-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从宋代朱楠的《厚德遗言》始,历元、明、清诸朝,数点南浔文人的著述,荦荦然一支绵延不绝的文化大军从历史的深处逶迤而来,那数以万卷的作品琳琅满目,俨然已汇成思想和文化的洪流。
  徐迟先生曾用66个“水晶晶”来描写他的家乡南浔。弹丸之地,是什么养育了如此幽深的文化森林?
  上古,这里炊烟袅袅;西晋,这里建县东迁。近代,这里富可敌国;当代,这里异军突起。
  江南好,最忆是南浔!粉墙黛瓦,清水穿城过;稻浪白鸥,人家尽枕河。泱泱南浔,历史悠久;文化鼎盛,源远流长;厚重南浔,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卓荦风华。
  这里,一人一物韵味十足;这里,一草一木都让人刻骨铭心。这里,一定有你的心事;这里,一定有我的前世。
  在南浔的古韵中徜徉,就徜徉在历史的长河里;在南浔的古韵中沉浮,就沉浮在唐宋的诗词中。这里的一街一巷、一砖一瓦,都是岁月的留痕;这里的一桥一水、一叶一花,都是生命的歌唱。
  这里是水乡,汤汤运河,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这里有古镇,幽幽园林,风姿依旧,几度夕阳。这里是梦里江南的具像缩影,杂花生树,群莺纷飞;这里是湖笔文化的绝对渊薮,笔墨风行,弦歌悠扬!
  这里是“辑里湖丝”的发祥之所,韵动中外,誉满全球;这里是民族工业的萌芽之地,“四象八牛”,名震天下!这里,名门望族、传业世家枝繁叶茂;这里,英武之才、奇人名士灿若星汉。
  流连忘返处,移步换景中。石雕木雕砖雕,栩栩如生,雕工了得;石桥木桥砖桥,处处可见,如影随形;桃花荷花梅花,暗香浮动,沁人心脾。
  一缕清风,一片悠云,一份随意,感受梦里水乡的风姿绰绰;一杯香茗,一窗碎月,一份闲情,细读南浔文化的古韵悠悠。你要离家远行的时候,她默默无言却绝不阻拦;你要踏上归途的时候,她却已在静静地迎候了。
  江南大宅门,庭院深深处。南浔到处都是故事,小莲庄里,老树青葱,紫藤曼舞,荷花满池,牌坊肃穆,仿佛讲述着一个个丝路蚕花的美丽往事;嘉业藏书楼上,诸子百家,高深莫测,经史子集,浩如烟海,用不屈的姿态告诉人们什么是中华文化、什么叫博大精深;梦里水乡百间楼,不知是楼在水中,还是水在楼中,那鳞次栉比的另一本“线装书”里,记载着无数古老的智慧。
  “得诸社会,还诸社会。”鼎盛时期的南浔金银如山,书声如涛。书香溢城的南浔出了许多藏书家,也建了不少藏书楼。刘桐的“眠琴山馆”、蒋汝藻的“密韵楼”、张均衡的“六宜阁”等都曾名噪一时。只可惜它们已被岁月的风雨摧残殆尽,只留下一些意味深长的历史疑问,但书香却绵延不绝!
  “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副位于 “民国奇人”、国民党元老张静江故居里的抱柱联,是同治、光绪二位皇帝的老师翁同龢所题。
  古镇的北边,张静江轰轰烈烈地支持孙中山的民主革命;古镇的南边,刘承干安安静静地在水中央买书、读书、写书、校书、藏书,这就是四水环绕的嘉业堂藏书楼。
  古镇的中间,张石铭家族一门三代出了四位全国著名的收藏家。而张静江舅父、大收藏家庞莱臣,收藏的书画精品更是冠于东南,雄视群伦。
  厚重的历史,积淀为南浔深厚的文化底蕴;激越的当代,汇聚成南浔发展的不竭动力。
  南浔,汲天地之灵气,汇区位之优势;南浔,得文化之传承,续历史之积淀。南浔,在当代南浔人的创业创新中,越发生动有致,满城芳菲。南浔,在当代南浔人的富民强区中,越发志存高远、气吞云梦!
  上善若水,南浔是水做的;
  厚德载物,南浔是书润的。
  因此,才有了水晶晶的南浔水晶晶的人!

  (本稿件由湖洲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山贤组织采写,徐潇立、湖州日报社金佩佩、俞旭东等参与写作;摄影:山贤、单瑾、项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