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古韵今风在这里交融
2013-11-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南浔古镇百间楼
南浔区位交通图

  南浔,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之乡,素有“湖丝之源、院士乡里、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是“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马桥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南浔历来名人辈出,有着“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称,近现代涌现出了以“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为代表的丝商巨贾、“民国奇人”张静江、“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著名作家徐迟等名人巨匠。现有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南浔籍专家、学者80多人,其中“两院”院士8人。
  拥有湖笔制作工艺、双林绫绢、含山轧蚕花、辑里湖丝传统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南浔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双林镇被誉为“古桥之乡”,是全国古桥保存最集中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善琏镇被誉为“湖笔之都、蚕花圣地”。
  2003年1月,南浔成为浙江省湖州市辖区,区域面积7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万余人。下辖9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其中5个全国千强镇,2个浙江省百强镇。

  南浔,东临上海,西通南京,北濒太湖,南接杭州;
  南浔,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投资热土!
  古镇与水乡在这里交融,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汇,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响。  

  近代“水上丝绸之路”的源头

  这里是“辑里湖丝”的发祥之所,这里是民族工业的萌芽之地;这里有群英荟萃的湖笔文化,这里有文人墨客的梦里江南。
  这里,文脉最深厚的院士之乡尽识“学贯中西”;这里,江南最气派的宅门园林尽现“古韵今风”。这里,保存最完好的古镇风貌尽展“传承创新”;这里,风姿最迷人的梦里水乡尽显“天下南浔”。
  典籍宏富的嘉业书楼瑰伟奇绝;中西合璧的江南豪宅独步华夏。至善至美的运河,穿境而过,直通沪上;至灵至性的园林,庭院幽深,江南仅见。
  南浔,是坦然而不加粉饰的,是随缘而不经刻意的,是淡定而浑然天成的……南浔,洋溢着浓郁的经济脉息,秉持着深厚的社会责任,凝聚着兼容的海川品质。
  这里文化精深、建筑精致;这里民风纯朴、民俗深厚。“天下粮仓”、“电梯之乡”、“湖笔之都”是人们赋予她的美名;“清丽之城”、“富裕之城”、“乐居之城”是人们寄予她的厚望。
  “落笔惊风起,摇空挹露浓。”南浔先人,谱写了慷慨之歌,丈量着时代高度。他们用青春年华,拥抱生活,书写历史,改变世界。
  1851年,产自南浔的“辑里湖丝”荣获首届伦敦世博会金奖,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国际大奖的民族工业品牌。百年世博一丝牵,从此,南浔与上海,也与世博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某种意义上说,南浔是中国近代水上“丝绸之路”的源头。打开上海开埠的历史,许多丝行、钱庄、银行、码头、房地产、证券交易都由南浔人创始。
  因此,南浔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姻缘相通,商缘相联。南浔是湖州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南浔是上海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南浔也是上海的“后花园”。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上海人去南浔,就像去外婆家一样方便;南浔人去上海,就像去走亲戚一样亲切。
  南浔是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域的黄金节点和重要枢纽。318国道贯通南浔全境,京杭运河和被誉为“东方小莱茵河”的长湖申航道穿境而过,申苏浙皖和申嘉湖高速公路已全线建成通车,1.5小时交通圈已经实现。随着湖苏沪高铁列入规划建设,将构建起南浔到上海20分钟的快捷交通网络。

  始终与时代同行

  南浔的每一方热土都彰显出历史的厚重、文化的光华、实力的底蕴、激情的风姿。
  改革开放之初,这里曾经诞生了我国第一台洗衣机——春蕾牌洗衣机和第一台油烟机——铁马牌脱排油烟机。
  敢为人先的南浔人,不断挑战自我,始终与时代同行,在接受多重辐射、参与双向互动的同时,赢得了在长三角独特的差异化发展优势。南浔是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浙江省首个城区型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第二届、第三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区)。
  世界500强美国泰科、印尼金光、世界第三大电梯制造商芬兰通力、全球管状电机行业排名第一的法国尚飞等跨国巨头相继落户南浔。
  南浔成功创建特种电磁线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电梯、特种不锈钢管、特种小功率电机、木地板4个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金属新材、现代家居、新型纺织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的“3+3”产业体系。
  尽管这里并非我国传统的木材生产基地,但南浔却成为中国最大的木地板生产基地和华东地区最大的建材市场,被誉为“中国木地板之都”、“中国木门之都”、“中国家居制造业基地”,“没有森林的木业大区”横空出世。
  “世友”、“久盛”等一批龙头企业逐步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南浔国际建材城被列入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在新一轮产业大发展中将能听到更多南浔的声音。
  传统产业得到有效提升,新兴产业得到加快发展。“久立特材”、“尤夫股份”等“南浔板块”强势上市。
  穿越千年的时空隧道,南浔,在变与不变之中,正在进行一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精深对话。
  南浔上下,正在紧紧围绕“奋战五年、再造南浔”的总目标,全面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城市兴区”三大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区为根本,以打造大平台、实施大项目、培育大企业、集聚大产业为突破口,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古镇文化休闲区、魅力水乡示范区、幸福民生和谐区。

  “现代化生态型水乡”呼之欲出

  南浔,一座史韵悠远的江南古城,一片蓬勃奋发的活力热土,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形象巨变。
  城市新区建设方兴未艾,重点地标项目不断涌现,“森林城市”建设扎实推进,“中国魅力水乡”建设如火如荼。一串串数字在刷新,一个个纪录被改写,南浔在长高、扮靓、变美,在匠心独运中彰显大气,在回归自然中散发灵气。
  走在南浔大地,碧水环流,长堤叠翠,时时处处总有温馨动感的和谐胜景扑面而来。清晨,市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城市公园的草地、绿树间晨练、散步;傍晚,村民们伴着天边的晚霞,在农村大舞台上跳舞、健身。在南浔,“惠民生”、“促和谐”深入人心,“农家乐”、“渔家乐”如雨后春笋;在南浔,“老有养”、“少有教”安居乐业,“病有医”、“困有助”成一道风景。
  耳畔,历史的长风呼啸而过;眼前,时代的长卷徐徐展开。
  南浔区着力破解发展中的要素制约,把加强平台建设作为加快南浔发展的重中之重。主打“临沪”牌,加快推进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南浔分区建设,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园”即“以开发区为核心,旧馆临港工业区、练市临杭工业区为两翼,双林、菱湖、和孚工业功能区为三园区”的大平台框架,实现各个平台错位竞争、优势互补。
  “长三角都市圈中清丽、富裕、乐居的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的定位,必将进一步有效激发南浔自身所蕴含的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使南浔站上新一轮跨越发展的起跑线,奋力冲刺,再创辉煌。
  思从高,行从远,谋定而后动。“十二五”期间的南浔,发展定位铿锵有力,发展战略纵横捭阖;发展目标齐头并进,发展抓手环环相扣。“建设经济强区、再造文化名镇、打造魅力水乡、构建和谐家园”成为南浔大地的时代强音!
  届时,一个产业发达、文化繁荣、宜居宜业的“长三角都市圈中清丽、富裕、乐居的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南浔,也必将成为湖州东部一方交通的枢纽、一个产业的龙头、一块乐居的福地,一片投资的热土!

  (本稿件由湖洲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山贤组织采写,徐潇立、湖州日报社金佩佩、俞旭东等参与写作;摄影:山贤、单瑾、项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南浔•古韵悠长 2013-11-06
· 水晶晶的南浔 2013-11-06
· 南浔古镇:中西建筑文化博物馆 2009-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