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企业景气呈回升态势 服务业表现最优
2013-11-04   作者:记者 郭小兰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在中国经济放缓态势的形势下,企业运营正遭遇复杂考验。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4 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景气整体呈回升态势,不同类型企业之间差异较大,其中,服务业明显好于制造业,制造业好于采矿业。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28.8%,认为“一般”的占49.9%,认为“不佳”的占21.3%;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7.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6.6个百分点,低于2011年和2010年的水平。

    调查发现,不同类型企业的景气状况存在明显差异。东部地区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要好于中西部地区;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于小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经营状况相对较好。而不同行业企业的景气状况差异最为明显,服务业企业景气状况明显好于制造业,制造业明显好于采矿业。目前资源型行业、原材料行业的景气状况相对较差,而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对较好。

    报告显示,目前企业产销下滑缓中趋稳,认为目前企业产销量“减少”的比“增加”的分别多8.2个和12.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2012年。出口略有回暖,今年企业产品出口数量“增长”的与“下降”的比重相当,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17.5个百分点。同时,企业产品的出口价格基本平稳。库存基本正常,认为目前企业的产成品库存“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67.4%,比2012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认为目前资金“紧张”的企业经营者占44.2%,比2012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还显示,上半年盈利的企业占48.8%,与2012年基本持平;“收支平衡”的占22.8%;亏损的占28.4%。

    调查显示,成本上升依然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调查中,选择“人力成本”的企业经营者占49.3%,明显高于其他选项,其次是“原材料成本”和“税费”。90.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企业人工成本比去年年末“上升”。

    与此同时,物料采购价格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成本上升的压力,报告认为,综合来看,企业盈利状况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悉,本次调查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1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企业景气企业家信心双双走高 2013-10-18
· 三季度企业景气、企业家信心双双走高 2013-10-18
· 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1.5 比二季度高0.9点 2013-10-18
· 企业景气分化 微观放活需尽快落实 2013-08-14
· 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20.6 2013-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