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大协同 未来汽车产业关键词
2013-10-31   作者:记者 吴华国 实习生 齐美煜/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聚焦2013全球汽车论坛

  以“汽车工业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的2013全球汽车论坛日前在武汉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导参与,82位海内外权威人士在论坛安排的16场公开环节、1场闭门会议、6场新闻发布会和2场场外活动中畅所欲言,堪称一场真正的汽车产业全球头脑风暴。在论及全球未来20年前景时,大家的观点渐渐集中在了“可持续、大协同,新能源、新技术”这些关键词上。

  新型城镇化助汽车可持续发展

  有经济学家预测,21世纪影响人类最重大的两件事情:一个是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一个是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当然,城镇化是个复杂的社会过程,带给汽车产业新机遇的同时也提出新挑战。
  在“城镇化与汽车业:可持续发展”专题讨论环节中,武汉市商务局(招商局)局长、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作清说,随着中国的城镇化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拥有13亿人口和1.2亿辆汽车保有量的中国,未来汽车市场达到年产4000万辆的数字应该说不是吹牛。对此,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用行业数据作了进一步解读:过去两年,三四线市场的增长速度要比一线城市的增长速度快50%以上,但保有量却依旧很低。而在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达到千人五十台、七十台,甚至像北京超过一百台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依然具备10年到20年的增长空间。
  根据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工业研究院负责人Prof.Peter Wells以及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新增城镇将会达到25%,保守估计将会有8.8亿人生活在城市。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10年将会有85%的汽车市场增长来自于中小城市,只有15%的增长来自于大城市。
  对此,美国佐治亚州罕斯威尔市市长James Thomas指出,作为城市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一个好的城镇规划会给汽车产业带来更多动力。为此,我们要集中所有的良性因素,包括很好的基础设施来确保和支持未来汽车的发展。城镇化过程中,规划是第一位的,也是长远的,应该考虑未来5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需要。

  应对挑战协同合作成共识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汽车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如环境、能源、安全与交通管理等问题的挑战。在此背景下,由政策制定者、行业机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和所有汽车行业相关方所构建的汽车行业环境更显重要性。
  福特汽车总裁Alan Mulally表示,汽车行业可持续的技术路线图已经非常清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协同与合作。首先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进一步改善包括柴油机、汽油机在内的传统内燃机,包括高强度的钢、铝合金以及复合材料等等。除此之外,还有空气动力学以及电子设备等等需要改善和整合,要充分挖掘节能及新材料技术的兼容性。这一过程中,会有更多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合作过的人参与到其中,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这些协同合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博士说,中国的环境充满挑战,全球经济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为此,我们要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去平衡公民对移动性的需求,同时照顾到环境以及我们的资源总量。汽车行业未来发展靠的是三大支柱:节约资源的生产,高效的移动性和智能的系统确保驾驶不打折扣。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开展广泛的社会合作,开展合作就要尽快建立一个清晰稳定的法律框架和环境。

  用系统方案推进新能源汽车

  中国是新能源汽车战略坚定的践行者,但近来出现的种种迹象让行业、企业和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感到迷茫。如何突破困境,寻找出路成为当务之急。
  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路透社总编辑Paul Ingrassia以海外视角和经验,综合对比了丰田普锐斯、日产凌风以及目前最活跃、最热门的Tesla电动车后说,新能源汽车是解决人类交通与能源矛盾的选择,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Alysha Webb Production总裁Alysha Webb说,包括丰田、日产、本田、通用、福特等跨国汽车巨头,都在美国加州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美国新能源汽车占市场的1%,已经建成了6800个充电站,同时销售和上牌量也在不断提升。
  据Alysha Webb介绍,加州在美国对节能和环保最严厉苛刻,通过立法的形式,强制要求在相应的时间点达到零排放的极限标准。加州政府通过制定各种法案、法规,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包括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电池回收规定、新能源整车推广补贴等。
  中强光电集团副总经理Dr. Charles Kung认为,基础设施不健全、产品价格过高、电池能量密度是新能源车三个较为集中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应从系统方案角度出发,鼓励和尝试多种新能源技术和解决方案。

  2030年推广无人驾驶不是梦

  全球知名汽车供应商博世、大陆、德尔福、麦格纳以及Pinnacle发动机等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共同展望了2030年以后的汽车发展趋势。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说,无人驾驶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趋势。统计表明,目前90%的事故是驾驶员错误造成的。因此,汽车安全的终极目标是自动驾驶,排除人为因素。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r .Ralf Cramer说,现有技术已允许我们梦想,在2030年之前实现自动化驾驶,届时我们可以在车上玩游戏,同时还可安全抵达目的地。
  目前,各大零部件供应商都在加紧相关研发。博世是第一家获得德国政府批准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他们将不断研发新产品,这一过程中演变出的一些技术,将为目前的安全驾驶提供更多方便,比如避免追尾和行人受伤的产品将会用在更多车型上。大陆集团也有数千名研发人员致力于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这套系统将成为未来实现无人驾驶的重要基础。
  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Frank O‘Brien说,无人驾驶技术不仅牵扯安全技术发展,更关系到政府法律规范,法律改进步伐如果不能同步,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形成影响。现在技术发展非常快,但法规制定有点儿慢,对技术有所制约。
  据介绍,在美国已有3个州包括内华达已经通过了自动驾驶车试驾的法规,最近欧洲政府也开始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高速上测试。德尔福首席技术官及全球高级副总裁Jeffrey J.Owens说,政府的积极支持,无疑更有助于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于普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谢卫列:汽车产业政策亟需调整 2013-08-18
· 全球汽车论坛10月在武汉举行 2013-06-27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月揭幕 2013-05-23
· 汽车产业须在销量之外做文章 2013-05-06
· 支持汽车产业合资自主为时尚早 2012-09-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