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尝鲜首单永续债 首个计息周期票面利率8.5%
2013-10-30   作者:钟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9日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经国家发改委批准,2013年武汉地铁可续期债日前顺利发行。本次债券发行规模为23亿元,首次基准利率为2.89%,最终基本利差为5.61%,首个计息周期票面利率为8.5%,债券续存期保持不变。自此,我国首单可续期公司债顺利花落武汉地铁。   

   “现在已经全部发行完毕,市场认购很活跃》”担任本次主承销商海通证券的一工作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感慨。

    对此,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夏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债券的顺利发行具有重要意义。发行永续债可使企业提高股本水平,又不摊薄股东权益。因为永续债券只需要支付利息而没有还本的义务,并且偿还顺序低于一般债券而与公司股票一致。
    不过,夏阳指出,永续债的原始概念与我国当前相关法律规定有一定冲突。这或许正是武汉地铁叫可续期债券,未直接采用“永续债”概念的原因。

    我国《公司法》第一百五十四条规定: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第一百五十五条规定,公司债券募集办法中应当载明如下主要事项,其中第五项为: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一不愿具名的券商固定收益类人士表示,除续存期限冲突外,“13武汉地铁可续期债”发行文件中未提及会计处理问题。对投资人而言,会计处理方式是计入权益还是债务,对风险权重影响很大。

    不过,上述券商最后表示,“无论如何,债市终究迎来了新的品种。尽管还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问永续债券发行 2013-05-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